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家校协同才能达成“双减”协调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9-18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山栀子)近期,一场史无前例的“大片”——教育“双减”正在全国各地同步“上演”,引发全民关注和热议。

  今秋开学,非同寻常。人们发现,放学时间推迟了,家庭作业变少了,一度火爆的校外培训班冷冷清清。这些变化,有人欢喜有人忧;有人叫好,也有人充满困惑。

  “双减”新政,可谓送给家长和孩子一份别样“开学礼”。我们可以充满信心和期待:美好的童年,离孩子已经不远了!

  “双减”新政,是对社会关切和时代命题的“答卷”。全民焦虑、恶性竞争、身心扭曲、疯狂培训,这种被严重破坏的教育生态,正带来恶劣后果:学校教育的内卷化、校外教育的资本化、学业竞争的低龄化、人才培养的功利化。概而言之,为了一个好分数,可以牺牲休息、牺牲健康、牺牲一切。因此,以“双减”来破解“时弊”,就是要实现四个变革:有效纾解社会焦虑,让家长的心态回归正常,让孩子的身心走向健康;坚决防止教育被资本裹挟走向逐利,让校外教育回归公益属性;全面减轻学生作业负担,摒弃分数崇拜;彻底减轻家长经济负担,适应“二孩”“三孩”人口政策调整,降低家庭的教育成本。

  让学习更好地回归学校,让教育回归规律和育人本位,这是“双减”新政最根本的价值导向。如何答好这张时代考卷?学校的主动发力固然重要,家长的协同配合更不可或缺。

  一张时间表,关乎“健康”大文章。作息时间调整了,家庭作息时间管理要同步跟上。入睡、起床、作业和使用电子产品这四个关键时间节点,直接决定着“睡眠9小时或10小时”能否达标,必须依靠家长和家庭才能保障落实。学校有作息时间表,家庭也应该有一张“作息时间表”,为孩子的时间管理进行规划和规范。

  作业管理中有“大学问”。家庭作业变少了,亲子学习显得更加重要。坚持亲子阅读,再忙也要坚持阅读30分钟。日常生活的体验也要更加充盈,家务劳动、社会实践、手工制作等,从小培养孩子的生活习惯和动手能力。增加孩子的艺术熏陶,从小培养和发展孩子的“一技之长”。艺术可以“成人之美”,是能终生陪伴孩子的修养,关键时候能帮助孩子在紧张压抑的工作和生活中寻找寄托、纾解压力、走出孤独。

  不要给孩子盲目和过度“加餐”。一个普遍的心态是,已经患上“教育焦虑症”的父母,最怕孩子“闲”下来。家长一定要相信,学校教育才是最有质量的教育。坚决摒弃文化补习的“执念”和“心结”,真正让孩子在课后能“闲”下来。同时,只有家长不走“偏门”,校外补课的市场才会“断链”。尊重孩子对体育、艺术、科技的兴趣,树立“兴趣只有加上真正的爱好,才会变成孩子的特长”这一观念,给予孩子选择兴趣的权利,让兴趣发展不成为一种成长负担。

  减负不减“质”,减负是为了更好的学习,这同样是“双减”新政的根本原则。“双减”新政,是一次牵涉面最广、影响最深刻的变革。以“减负”破题,直击基础教育领域中最普遍也最深层的“顽疾”,任重而道远。学校发力,还需家长“鼎力”。只有每一个家长都参与其中,协同配合,才能共享“双减”新政的成果和红利。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