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市发改委:完善水利设施 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1-09-19

  荆州新闻网消息:荆州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是传统的农业大市。如何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完善水利设施势在必行。近年来,市发改部门主动作为,超前谋划,加快促进农业转型升级,为实现荆州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的跨越转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系列报道《逐梦百年砥砺前行之荆州市发改委以项目建设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今天播出第四集--完善水利设施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

  金秋九月,稻谷飘香。走进公安县欣荣村,千亩连片的水稻已经成熟。村民正驾驶着收割机来往穿梭,收割着一茬又一茬金黄的稻谷。但在以前,欣荣村的万亩农田却是另一番情景。

  从2018年开始,村里开始谋划高标准农田改造,并争取发改委项目资金2500万元。经过建设后,欣荣村的田间地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的土路土沟,变成了宽阔平整的混凝土路,既便于大型机械作业,又方便村民们平时来回查看农作物的长势,实现了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

  公安县坚持高标准设计,围绕“稳粮、优供、增效”目标,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全面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着力改善农田灌溉条件,集中连片推进,确保旱涝保收,打通机械进田“最后一公里”,稳步推动现代农业发展。

  公安县发展和改革局二级主任科员唐世福表示,公安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从2019年到2021年三年时间,发改部门共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9,000万,主要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土地平整,道路更新改造,以及农田的桥涵闸配套设施的建设。

  闸口电排站位于公安县荆江分洪区中部西侧,包括闸口一站和闸口二站。为了解决农田排涝问题,2018年,闸口二站被纳入湖北省重点区域排涝能力建设补短板工程项目进行更新改造。

  闸口电排站工程排涝标准为十年一遇,与1969年建成的黄山电排站共同承担荆江分洪区923平方公里、54万亩农田的排涝和分洪后余水的排抢任务,工程自投运以来,已经发挥出重要作用。

  公安县荆江分洪区闸口电力排灌站副站长张龙介绍,到2021年共安全运行17万台时,排水74亿方,减轻了分洪区的渍涝灾害,抗灾减灾效益显著,为荆江分洪区的农业生产和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近年来,随着荆江大堤综合整治工程、长湖、洪湖堤防加固、大型泵站的建设陆续完工,我市的防汛排涝能力得到提升。同时,通过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基础设施逐步改善,粮食安全也得到了保障。

  荆州市发改委农村经济科科长王晓冬表示,十三五以来,共争取农业林业水利项目291个,争取中、省资金65.78亿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65.78亿元、省预算内投资2.61亿元。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将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积极主动作为,超前谋划,为促进荆州早日建成区域中心城市,作出发改部门应有贡献。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