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这一项目入围"百年百大考古发现"终评

来源: 极目新闻 2021-09-20

  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考古学会、中国文物报社主办的“百年百大考古发现”遴选推介活动,9月17日公布160个入围终评的项目名单。其中,湖北曾侯世代墓葬、湖北江陵东周时期楚都纪南城及周围东周墓群等8项湖北考古发现榜上有名,将参与“160进100”的最终角逐。

  “百年百大考古发现”遴选推介活动于今年5月启动,共有321项考古发现进入初评。由中国考古学会第7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各专业委员会以及各省区市文物考古研究机构相关专家组成的110位评委,通过不同地域、不同时代和不同类型等多角度综合评审,从321项参评项目中遴选推荐160个项目。

  根据初评计票结果统计,周口店遗址群、牛河梁遗址、三星堆遗址、石峁遗址、秦始皇帝陵及兵马俑坑5项考古发现名列前5,得票数前160项考古发现携手入围终评。

  从地域分布来看,入围终评的160项考古发现涵盖全国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台湾地区)。其中,素有“文物大省”“考古大省”之称的河南与陕西分别有26项和17项入围,山东、山西各有9项入围,湖北、湖南、河北各有8项入围。

  从年代分布来看,160项考古发现的时间跨度从百万年前旧石器周口店遗址群、泥河湾遗址群、水洞沟遗址以及湖北郧县人的发现,到明定陵考古发掘、江口明末战场遗址,年代跨度大。旧石器考古有8项入围、新石器考古有49项入围;夏商考古有19项入围;两周考古22项入围;秦汉考古有22项入围;三国至隋唐16项目入围;辽宋金元20项入围;明清4项入围。

  据悉,终评评委会的专家将从160个项目中遴选产生100项“百年百大考古发现”,记录中国考古的百年历程。

  “百年百大考古发现”

  湖北入围终评项目名单:

  湖北曾侯世代墓葬

  湖北黄陂盘龙城商代遗址的勘探与发掘

  湖北云梦睡虎地秦墓与龙岗秦墓

  湖北天门石家河新石器时代遗址群

  湖北大冶铜绿山古铜矿遗址

  湖北荆门屈家岭新石器时代遗址

  湖北江陵东周时期楚都纪南城及周围东周墓群

  湖北郧县人的发现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