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宜荆荆恩”城市群青年创新创业联盟成立

来源: 湖北日报 2021-09-21

  9月17日,团省委在宜昌举行2021年“创青春”湖北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颁奖仪式暨“宜荆荆恩”城市群青年创新创业交流会,为18个获奖项目颁奖。宜昌、荆州、荆门、恩施四地团组织还共同成立“宜荆荆恩”城市群青年创新创业联盟,将致力于深化青年创新创业集聚效应,助推“宜荆荆恩”城市群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与科技创新中心。

  活动现场,4名来自“宜荆荆恩”的青年代表分享了自己的故事,鼓励广大青年坚守初心、不畏困难,勇于投身创新创业大潮。

  创业路上,理清思路坚持才能胜利

  “作为青年创业者,我们应如何寻找创新发展方向?”湖北宗尧生态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卢霞光首先抛出这个问题。

  石首是养殖大市,家禽养殖超过1000万只。

  过去,农户常将家禽粪便投入池塘养鱼、养珍珠,导致水污染严重,加上焚烧秸秆带来的空气污染,对当地环境造成很大影响。

  宗尧生态农业集团秉持生态农业理念,收集家禽粪便、秸秆等用于生产有机肥,形成从粮食收割、大米加工销售到谷壳回收、制成肥料的循环产业链,环保又高效。

  “我们还摸索出一套‘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订单农业。”卢霞光说,集团与乡镇签订协议,合作农户可先免费使用公司产品,农作物丰收增产后再支付肥料款项,不仅减轻农户季节性生产投入,还能提高他们的种植积极性,每年为农户增收1000多万元。

  集团还发动农户在农闲时参与企业生产销售,以优惠分销价确保农户收益,帮助近百名农户通过销售增收200多万元。

  卢霞光鼓励青年创业者,明晰思路,在模式创新、产品细分、目标市场及目标客户定位上做足准备,大胆摸索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创新发展之路。

  创业路上,坚持才能胜利。

  鹤峰县群鹤飞翔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向红分享了自己的追梦故事。

  2012年,公司进驻恩施市场,因为到鹤峰县往返成本太高,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没有承接活动。

  2013年,向红接手公司业务。一开始,她不会谈业务,不懂策划,不懂执行,常感到身心俱疲。但她不愿放弃,坚持学习,不断总结完善工作方式方法。用了3年时间,公司才走上正轨。

  “2013年至今,我们承接了1000多场活动。”向红说,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在公司发展过程中,她更加懂得了“文化”的精神价值。因此,她积极策划举办多场基层文化活动,将文化精神力量传递给更多人。

  带着一颗初心创业,再苦也是甜

  宜昌萌果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覃龙平来自农村,毕业时就决心扎根宜昌,将家乡优质农特产品推向全国。创业初期困难重重,好在他通过一次创业大赛获得18万元资金,项目成功起步。

  2015年,公司开发出一款黄桃罐头,视觉设计上率先采用手绘风的年轻化设计,同时主打针对女性群体的312g罐型,上市后很受欢迎。

  “我们的目标很明确,深耕产业,辐射乡村。”覃龙平说,2016年,公司落户远安,负责县域电商整体运营工作。经过5年多努力,已带动4000余人创业就业。

  如今,直播行业如火如荼,覃龙平的团队也紧跟热潮,开启宜昌乡村网红培养计划,免费直播培训乡村青年4000人次。

  “我会始终迎接新的变化,守住回报家乡的初心。”覃龙平说。

  “我小时候很喜欢搞发明,因此想让更多孩子能探索科技。”荆门市探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余为伟也分享了一段坚守初心的故事。

  创业伊始,公司定位为荆门首家青少年科技教育培训机构。因为没有成熟模式可借鉴,他只能自己研发设计课程。同时,发展“互联网+”营业模式,积极提升产品功能与质量,并坚持每周开发一个原创新品。截至目前,公司已自主研发科学实验器材300多套,拥有知识产权93项,申请专利57项。

  创业过程中,余为伟一直没有忘记初心。他经常参与公益科普活动,去过100多个中小学校、村庄、社区,带孩子们领略科技的奥妙,还给荆门青少年捐赠2万多件科学实验器材。

  “创业青年年纪轻、活力强、后劲足,是创新创业的生力军和突击队,欢迎更多青年留鄂来鄂,创业兴业。”活动中,团省委书记周森锋表示,团省委正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营造热带雨林式的创新创业生态的要求,建立健全“青链完备、青味浓厚、新业新人”的“创青春”文化体系,争做服务青年创新创业的金牌“店小二”。希望社会各界共同帮助青年发展、支持青年创业,做青年创新创业的“知心人”。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