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三个合作社” 促荆州区现代农业健康发展

来源: 荆州区讯 2021-09-23

  金秋时节,荆州区弥市镇3000多亩的高粱熟了。依托村级“三个合作社”平台,今年弥市镇引进高粱种植项目,定向为贵州酒厂提供订单高粱种植,实现了市场主体、村集体、农户三方共赢。

  在荆州区弥市镇合兴村一块高标准农田里,枣红色的高粱穗颗粒饱满、飘香四溢,几台大型机械正在对成片的高粱进行收割。今年年初,弥市镇引进高粱种植项目,在太平桥村、合兴村、龙华村流转土地3000多亩种植了红缨子高粱,为贵州部分酒厂提供原料,预计毛利润可达600多万元,同时带动周边村民就业。

  弥市镇高粱种植基地相关负责人林敏介绍:“老百姓把土地流转给我们同时在田里务工,今年预计有15万元左右的务工费,最多的一天用人达到了60多人。来年我们准备在这边大规模流转土地,农户也可以跟着我们一起种,我们提供种子、技术、包回收,这样就可以带动当地农民创收致富。”

  弥市镇高粱种植项目是荆州区弥市镇深入探索推进“三个合作社”落地落实的具体实践。荆州区自2020年探索建设“三个合作社”以来,弥市镇按照土地股份合作社先行、劳务合作社跟进、资本合作社稳妥推进的节奏,通过支部领办,率先在所有行政村成立了土地股份合作社。“三个合作社”的成立,改变了过去零散种植、单一生产经营模式,将入股合作社的土地化零为整、连方成片,为提高农业对接市场主体能力、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生产管理销售优势、提升农业种植机械化水平和抗风险能力提供了保障。

  荆州区弥市镇合兴村党支部书记郑远明说:“高粱种植基地的老板正是因为看中了我们把土地整合起来了才来的,传统的作物黄豆、玉米,今年年成好毛收入大概每亩1000元左右。今年我跟着市场主体种了一块高粱,目前亩产是600多斤,2块钱一斤保底,也是1200多元,比传统种植高出两三百。”

  近年来,荆州区弥市镇依托“三个合作社”,发展特色种植,促进现代农业健康发展。目前全镇粮食种植面积21万亩,年产量11.5万吨,其中特色产业面积近5万亩,包括南瓜、红高粱、青储种植等。通过发展特色种植业,促进乡村振兴,带动农民增收。

  荆州区弥市镇农办主任赵绍平介绍:“今年南瓜种植亩平达到2000元,跟2020年比增收30%,红高粱种植面积达到3000亩,初步估算亩产达到600斤,经济收益1200元,青储种植面积3000亩,初步估计亩产达到4吨,经济收益达到1300元左右。”

  全面推进“三个合作社”建设,是荆州区深化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推进乡村振兴,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举措。截至2021年7月,荆州区川店、马山、八岭、李埠、弥市五个乡镇村成立了69个土地股份合作社,3.08万农户入社,占比74.3%;36.96万亩土地入社,占比75.82%。五个镇成立了73个劳力资源合作社,3.91万劳力入社,占比45.7%,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农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荆州广播电视台荆州区融媒体中心弥市镇)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