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市容卫生死角之“冰”亟需破解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9-23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非常关注)一座城市开展“创文”工作,能很好地提升城市文明颜值和内涵,而做好“创文”与拆迁、“创文”与拆违相结合的综合治理文章,检验着管理者的能力和智慧。

  为配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前一段时间,我市中心城区各街道广泛开展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这本是一件大好事,但客观地说,我们的工作还存有短板,环境卫生还存在盲区,尤其“后遗症”还有不少。

  一是拆除违建后的道路不平。常言道,不破不立,但现在的问题是,“破”了迟迟也未“立”。笔者不止在一个老旧小区看到,违建拆除后,路面高高低低、坑洼不平,好多地方并未进行统一平整,也没达到方便居民进出和安全停放车辆的初衷。逢有细心的社区,便用一块绿网罩住,而更多的是将废弃的预制件和砖渣露天堆放在那里。老旧小区路灯照明配套设施落后,入夜后,行人一不留神,则易磕磕绊绊。尤其在暴雨倾盆的下雨天,老旧小区的便道上,总能见到行人摸索蹚水、跨步而行的身影。

  二是背街小巷的污迹不雅。前些年,“如厕难”一度成为市民的尴尬。对此,我市相关部门急群众之所急,先后推出了一批马路简易公厕等设施。让人纳闷的是,还是有个别市民喜欢“就地解决”。红门路18号,是市建筑一公司4号宿舍,修建于上个世纪80年代。因为其坐落在春来市场和洪城商港的闹市区,外来人员往来穿梭频繁,宿舍与女人城之间有一夹墙,原本是宿舍楼每家每户水表集中设置的地方。如今,夹墙内污秽遍地,异味扑鼻而来,自来水公司抄表工每次都是战战兢兢,几乎不能落脚。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市民是一座城市的主体。城市形象,说到底就是城市管理者的形象,也是每个市民的形象。一个城市文明不文明、卫生不卫生、宜人不宜人,关键要看如何去塑造和维护。“创文”基础在拆、重点在改、关键在做,这既取决于市民的支持率和参与率,也归结于居民的认可度与满意度。

  一路走来,“创文”这些年,前期我们解决的大多是相对容易解决的困难和问题,越到创文后半程,剩下的恰是难啃的“硬骨头”。这段时间,市创文办正抓紧对标对表,对各点位进行不定期、不定时地抽查与暗访,督办整改达标。这对那些要求不严、标准不高,习惯性地满足于差不多的属地部门和责任单位,无疑猛击一掌。

  有市民向“e线民生”反映,红门路18号卫生环境急需得到治理,得到的答复是,“该区域已经纳入春来片区老旧小区改造范围,待施工时一并将垃圾进行清理。”

  问题是表象,根源在思想。据片区居民反映,此处拆违已经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了,但存在的环境污染现象、井盖缺失等问题,乃至居民往来行路难状况,却迟迟没有得到解决。也无一张“安民告示”,以及公布推进时间表。

  破思想之冰,突发展之围。眼下,“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换位思考,方知群众利益无小事;换位思考,实打实地以问题为导向,找到“破冰”之法并不难。或说市容不留短板,卫生不漏死角,归根结底,“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

  清新水域、洁净蓝天、清洁街巷。创文成果,是每座城市所追求的,也是每个人所向往的。唯有抱着既对当前负责、也对历史负责的态度,我们就能以铁的决心打好创文攻坚战,并让文明之花盛开在荆州每一个角落。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