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建成七年!假如江汉运河通游船……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9-24

  (远处为江汉运河入口的长江)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 山玉之子 布衣人 郭扬贵 尹士林 保龄)“引江济汉工程”是我国现代最大的运河,也是我们身边的民生工程和生态工程。到今年9月26日(后天),引江济汉工程建成整整七年了,滚滚长江水从这里静静流到汉江,给汉江中下游人民带来了充足的水源,也为南水北调国家战略性工程作出了巨大贡献。

  (江汉运河庙湖段建有停靠轮船的专用码头)

  引江济汉工程也为地方带来了好处,引入江水后,改善了荆州护城河和西干渠等河湖的生态环境。在内河防洪排涝和抗旱灌溉方面也发挥了巨大的作用,特别是去年长湖防汛最紧张的关头,引江济汉工程撇掉了“荆州头顶上的一盆水”。此外,还有行船上的舟楫之利,缩短了荆州到武汉和荆州到襄阳的水上货运距离。

  按照此前的规划,应该还有一大好处,就是旅游。“引江济汉”(建成后命名江汉运河)真的能成为我们的旅游目的地吗?最近,我们沿着江汉运河67.23公里的河道,从头到尾走了一遍,感觉“一日游”完全有可能,也有“看头”。

  假如,这个周末的早上8点半,我们从靠近沙隆达广场的荆州港出发,坐上一艘能容纳近百人的双层游轮。带着清晨的好心情,我们首先能通过江面的视角,欣赏荆州的城市美景,荆江亭、万寿塔、荆州长江大桥,尽收眼底。

  (网络图片)

  船行不到半个小时,你看到的第一个建设景点就是李埠港,荆州港李埠港区一期综合码头工程是我省首个新建投资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环保措施最先进的砂石集并中心项目,年设计总吞吐能力560万吨。

  从李埠港上行几公里,就到了江汉运河的入口处,其实,江汉运河有两个入口,一个是进水,一个是进船,两个入口之间相距三、四百米。离进船的入口不远,还要经过龙洲渊船闸,这个船闸虽然不高,水位落差不大,但和其它地方的船闸工作原理都一样,通过船闸的时间也不长。

  (江汉运河入口不远处的船闸)

  (左下为进水闸右下为泵站)

  与其船闸平行的还有进水节制闸,从进水入口流入的江水,在这里受到流量的控制,如果是在冬季水位低的情况下,这里的数台水泵随时准备抽水为运河补水。

  游船出了船闸,立刻就会看到壮观的荆堤大闸,顾名思义,荆堤大闸是荆江大堤上的大闸,是防洪的一道屏障,大闸的一扇闸门重达780吨,开启闸门的是闸上的千吨大吊,据了解,在涵闸之中,闸门之大,为亚洲之冠。

  进入荆堤大闸之后,可谓真正进入了江汉运河的旅程,放眼望去,运河两旁的厂房、楼宇鳞比栉次,这里是荆州高新区,是华中首个以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为主的省级开发区。

  航行在运河上,各式各样的公路桥、铁路桥,也向你扑面而来。据了解,运河上的桥梁多达50多座,平均每1.2公里就有一座,其密度之高,堪称河上桥梁之最。最漂亮的桥梁,当数凤凰大桥。

  (网络图片)

  凤凰大桥横跨庙湖和江汉运河,建有四座楚国建筑风格的桥头堡,桥栏杆用汉白玉制作而成。如果能在河边建一个码头,不仅能上桥游览,还可游览不远处的荆州园博园。

  穿过凤凰大桥,不远处就到了荆州最大的湖泊——海子湖(长湖),江汉运河把海子湖“切”成了两半,硬是在湖中打出了一个通道,但江水不犯湖水,就像陆地上的立交桥。只是,海子湖在江汉运河的下面进行了连通,形成一个巨大的倒虹吸管。从天上望去,湖水与江水的交叉泾渭分明。

  江汉运河进入荆州和荆门交界的地段,有一座拾桥河泄洪闸枢纽工程。去年,长湖涨水,湖水就是通过这里的泄洪闸流入江汉运河,两次为长湖撇洪1.1亿立方米,降低长湖最高水位达0.4米,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准备进入出口船闸的货轮)

  在运河上,你还可以看到来往的货船。这些货船的吨位都在1000吨以下,对于货主来说,从长江中上游到汉江上的各城镇,走江汉运河就算是捷径了,可以降低成本,节省不少的运费。

  长湖是湖北省这个千湖之省的第三大湖泊,它的东西长达30公里,横跨荆州、荆门和潜江三市,江汉运河进入三市交界地段,还可以看到江汉运河同长湖末段交汇,把茫茫长湖一分为二的景象。

  (左边水道为船闸,右边为出水闸,远处是汉江)

  在江汉运河末端,我们还要经过一个出口船闸,出了这个船闸,我们将进入潜江市境内的汉江。

  (今年的汉江水位已高于运河的水位,图为高石碑出水闸)

  (两种江水的分界)

  汉江与江汉运河决然不同,在它们的交汇处,各是各的颜色,一般情况下,长江来的水,颜色比较深。

  (网络图片)

  虽然江汉运河在这里已经结束全程,但还有一个枢纽工程你不得不看,这就是兴隆水利枢纽工程。出了江汉运河,在你左手边的汉江上游处,一座长达2800多米拦截汉江的宏伟大坝,就横卧在你的面前,你可以上坝游览。

  (网络图片)

  兴隆水利工程2013年建成(比江汉运河早一年),灌溉面积327.6万亩,过船吨位1000吨,年发电量可达2.25亿度。可以抬高汉江水位,改善大坝上游70多公里险滩密布的航道,改善南水北调后该江段的航道条件,并可满足远景航运发展的需要。

  参观完兴隆水利枢纽,也就结束了整个江汉运河游的行程。此时已是午后,可以下船到附近潜江高石碑镇或者兴隆镇午餐,就餐后返回游船,准备原路折返,再静静地欣赏大自然的风光,田野、河流、湖泊、桥梁、天空、阳光……

  走完整个运河,如同读完整个江汉运河的建设史。结束一天的行程,你会感叹,那工程,那自然,那美景,那建设者的力量……

  编后:据了解,从设计规划上来说,江汉运河开辟旅游线路应该没有问题,但作为旅游项目,还需进行可行性的论证,我们希望不久的将来,它能成为荆州一个独特的、能激发我们建设成就感的旅游目的地。(沿途还可以增加一些有乡村特色的项目,如:花海之类。)

  还记得分水闸的用途吗?护城河、西干渠的江水,都是从分水闸分流来的。

  还记得海子湖边的倒虹吸是做什么用的吗?通过沿途的解说,你还可以学到不少水利工程方面的知识。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网络电视

  • 特约记者行:这些老旧生活小区重新焕发青春 11-03

  • 特约记者行: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张金春 11-01

  • 特约记者行:升级版楚王车马阵气势恢宏 10-29

  • 特约记者行:同心园,在这里读懂统战情怀 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