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市中心医院多措并举 完善老年患者服务内涵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9-24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杨辉 特约记者朱飞 通讯员涂伟)年龄越大,身体上的毛病难免越多。在就医服务信息化、智能化、自助化程度越来越高的当下,为解决老年人看病难问题,今年6月份以来,荆州市中心医院启动“我为群众办实事”便利老年人就医专项工作,从畅通老年人就诊便利通道、提供多渠道挂号服务、优化线上线下服务流程、建立便利的配药服务、积极推行入出院“一站式”服务、完善老年患者服务内涵、推行工作人员导诊导医服务、构建适老化就医环境、开展“智慧助老”行动、建立老年人就医满意度评估机制十个方面入手,便利老年人就医就诊。

  相较于其他病人,老年患者在护理过程中更需要关注。“中国老人有一共同特点,就是不想跟子女添麻烦,有的老人在治疗期间,很多事情都是能自己做的就全部自己做。”荆州市中心医院医务科主任李先松说,“在住院期间,有的老人半夜想上厕所,但看到子女白天伺候了一整天,不忍心叫醒他们,独自下床上厕所,但这些情况有可能酿成严重后果。”

  为防止这种情况的发生,荆州市中心医院一方面对护理人员的精细化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也会对老年人及家属进行安全提醒。

  除了身体上需要被关注,老年人在心理上更需要被特别关注。有的老年人患病后,不想成为子女的拖累,消极对待治疗,甚至放弃治疗。李先松说,“中国的父母是伟大的,一辈子都在为子女考虑,但作为医生,是不会让这样的悲剧发生的。”

  每当医护人员发现老年患者有消极治疗的情况,就会对他们开展心理评估、心理干预和健康指导,并与患者家属进行沟通,与他们一道,共同对抗病魔。

  对于那些家属无法提供陪护的老年患者,护工就显得尤为重要。荆州市中心医院总务科副科长夏京艳表示,对于护工的规范管理,一直以来都是他们工作的重中之重,定期向护工开展老年患者护理培训,确保老年人在身体和心理上都能感受到无微不至的关爱。

  随着医学学科细分,专科医生大多“术业有专攻”,但对于老年患者来说,他们往往患有多种疾病。“老年医学科可以通过提供‘一站式’诊疗服务,切实解决老年人往返多个科室的就诊难题。”荆州市中心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万靖介绍。

  今年3月份,荆州市中心医院老年医学科病区正式开诊,该学科打破了以器官为中心的传统医学专业划分模式,成为了一门用年龄来界定的新兴医学专业,能为老年人提供更加专业便捷的医疗服务。这也是该院完善老年患者服务内涵的又一项重要举措。

编辑: 管理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