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爱国,需要14亿种坚守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9-25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非常关注)任它晚风疾,轻舟万重山。经中国政府不懈努力,当地时间9月24日,备受世人关注与牵挂的孟晚舟女士在加拿大坚守无罪,最终获释。她在机场哽咽发声,由衷感谢祖国人民。

  往事历历在目,心潮瞬间破防。2018年12月1日,当孟晚舟在加拿大温哥华机场过境时,加拿大当局受美方指使,无理将其扣押,至今已逾千日。美加等国之所以冒天下之大不韪蓄意打压,只因为孟晚舟是华为副董事长、首席财务官,也是华为总裁任正非之女。只因为美加等国对中国领先全球的电子通信技术羞愤嫉恨,借此打压具备5G芯片设计能力的华为公司,掣肘中国。

  举一国之力,倾轧他国一家企业,此举是对人类文明社会秩序的亵渎与冒犯,也是众目睽睽之下,国际公平正义一次大倒退。我们除了震惊就是愤怒,除了呼吁就是敦促,除了抗辩就是反制。世人皆知,这桩事件背后其实就是国与国的较劲、实力与实力的博弈、利益与利益的争夺。孟晚舟个人和华为公司无力跟美加的国家机器对抗,所以中国政府从一开始就站了出来,对孟晚舟获释开展了持续、不懈的努力。中国社会也对孟晚舟正义维权给予了持续关注和支持,在今年8月孟晚舟被加拿大拘押临近1000天时,环球时报发起了网上联署运动,呼吁加拿大立即无条件释放孟晚舟,并很快征集到近1500万签名,对加方形成来自中国的民意压力。远隔万里重洋的孟晚舟女士,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如今,负重前行的华为屹立不倒,英勇不屈的孟晚舟平安归来,辉映着今日中国强大威严的国家形象。孟晚舟在归乡的祖国包机上动情感言:“感谢亲爱的祖国,感谢党和政府,正是那一抹绚丽的中国红,燃起我心中的信念之火,照亮我人生的至暗时刻,引领我回家的漫长路途。”

  人生金子般宝贵的1028天,孟晚舟女士将它奉献在爱国第一线,我认为是值得褒扬称颂的。她通过坚定不移的信念、有理有力的言行、端庄镇定的形象,赢得了全世界所有主持公道国家的支持与同情,赢得了国际上所有襟怀正义人们的尊敬与礼赞。

  月光一样纯洁的爱国主义,大地一样热情的爱国主义,长城一样逶迤的爱国主义。从古至今,爱国典范层出不穷,爱国精神历久弥新,爱国志士前赴后继。我们依稀看到,朔风大漠中,留居匈奴十九年持节不屈的苏武;我们仿佛看到,黄叶纷飞里,深陷元大都囹圄以死报国的文天祥;我们也犹似看到,远隔重洋间,抛弃金钱华宅辗转万里归来报国的钱学森……无数爱国者誓死捍卫、热血倾情的神州大地,如今正生出世界东方最美的风景。

  在当下多如牛毛的诗歌作品中,我特别喜欢读许烟华的一首小诗《长城》:大雪之后它和群山一样/淹没在群山之中/但我相信雪能感受到/哪些是石头哪些是砖头/哪些是骨头//。如今,中国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间变化的是波诡云谲的世界多极形势,华夏不变的是爱国主义情操、民族气节和血性的骨头。所有的爱国者都值得尊敬,它指引着无数中华儿女,选择无悔的人生之路。

  “没有强大的祖国,就没有我今天的自由。”此时此刻,我们完全能读懂孟晚舟激动的心情,能读懂她坚守国格人格的价值坐标,能读懂她坚守一千个灰暗晨昏的分量。爱国,需要14亿种坚守。在此,也给她送上一份坚守爱国之路应得的掌声和荣耀!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