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唯一!石首市获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来源: 荆州日报 2021-09-26

  9月25日,在“湖北省第二届荆楚文化旅游节”开幕式现场,石首市被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北省财政厅命名为“湖北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并获授牌。全省获此殊荣的县(市区)共8家,石首市是荆州唯一一家。

  据悉,石首市自2018年5月被省人民政府确定为创建湖北省第三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县(市)开始,经历了规划设计、组织实施、自查自纠、整改提升四个阶段,较好地完成了示范区创建各项工作任务。

  在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石首市把这项民生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各级党委、政府及市直创建成员单位年度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切实保障公共文化建设与经济社会建设同步发展。

  在宣传方面,统一制定下发创建工作宣传方案和宣传标语,成立宣讲团巡回开展宣讲活动,并利用各级媒体、各种渠道全面报道创建工作进展情况、先进典型和经验,提高全市人民的知晓率、参与度,促进全市示范区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

  在课题研究方面,聘请专家教授组成课题组,确定以“打造新时代乡村公共文化空间”为课题开展制度设计研究,并将研究成果转化运用,出台了《石首市打造新时代乡村公共文化空间实施方案》政策文件,并得到一致好评。

  在创新发展方面,提出“先行试点,三年内建成13个乡镇文化综合体”工作思路,将创建乡镇文化综合体、打造“新时代乡村公共文化空间”作为强力推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工程来抓。在已建成的3个乡镇文化综合体的基础上,再建10个乡镇文化综合体,精心打造出“石首模式”在全省推介。

  在文化活动方面,石首市将“春节联欢晚会”、“湖北石首桃花季”“文化名家大讲坛”、“快乐广场大家跳”打造成全市文化活动品牌。推出了一批优秀原生态本土文艺精品;以“幸福石首文化行”为主线,遵循传统习俗,每年开展民间特色文化活动,实现了群众文化活动“全覆盖”。

  在融合发展方面,石首市实施文体融合,进行文化、体育、商业三个功能区改造建设,实现了文体服务多元供给;实施文科融合,基本完成了群艺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任务,具备了数字化服务能力;实施文农融合,整合乡村振兴专项资金开展农村基层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创建17个乡村文化振兴示范点;实施文旅融合,形成了以天鹅洲湿地麋鹿、江豚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为主体,以桃花山自然风景区、走马岭古文化遗址为支撑的文化旅游发展总格局。(特约记者曾峻、通讯员刘琼香、王阿靖、记者孙晓旭)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