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年近八十、心态十八的梨园艺人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9-28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 朱传荣)在舞台上曾红极一时的欧阳奇泰,今年七十有八了,还能踢腿、劈叉。只要天气晴朗,在沙市中山公园就可以见到她跳舞的身影。其实,她家住在荆州区荆中路,离这有近二十里路远。但她不厌其烦坚持到公园来跳舞,已达十年了。

  这期间,欧阳奇泰有3个徒弟,先后因各种原因而中断学习。第四个徒弟刘惠荣也年逾花甲,由于虚心好学又刻苦,老师手把手教,4年来进步很快。欧阳奇泰很满意地说:“她是我收的最后一个徒弟,也算是关门弟子了。”

  欧阳奇泰生于1943年10月。1955年,12岁的她被招入荆州汉剧团学戏。14岁,她演《拾玉镯》登台,专攻文武花旦,“手眼身法步、唱念做打舞”是演员的基本功,缺一不可。18岁,剧场门口的挂牌,就开始署她的名字,主演武旦折子戏《挡马》,观众爆满,十分叫座。

  汉剧团后来整编为文工团,欧阳奇泰演过汉剧、歌剧、话剧,饰演过古代戏《穆桂英》《杨家将》中的杨八姐,现代戏《红色娘子军》中的吴清华,《智取威虎山》中的小常宝,芭蕾舞剧《白毛女》中的张二婶,《林海雪原》中的蝴蝶迷,她还饰演过地主婆、特务、巫师等角色,用舞蹈和哑剧形式表演,演什么像什么,人物刻画的活灵活现,深受观众喜爱。

  28岁,欧阳奇泰在剧团带徒弟,培养女学生二十多人,教他们压腿、下腰、鹞子翻身、劈叉、踢腿,教她们表演阿庆嫂、李铁梅。

  1964年秋开展文艺整风,批判古装戏是为帝王将相、才子佳人歌功颂德,欧阳奇泰烧了舞台照片,徒弟们也改演话剧去了。1978年,欧阳奇泰35岁时,她要求改行,调到本系统荆州电影公司安排新工作。后来,丈夫生病瘫痪卧床,她精心照顾14年,直至丈夫去世。但她的精神没被打垮,始终坚持唱戏、跳舞。

  问及“您快八十了,为何能坚持跳舞?”她乐呵呵地说:“我老有所乐、老有所爱。跳舞有利于身体健康,我高兴,我享受。有了好心态,虽然今年七十八,但自我感觉只有十八。”

  退休后,唱戏跳舞是她的乐趣,如痴如醉,有时在家里从客厅跳到卧室,邻居们都夸赞她精神了不得!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网络电视

  • 特约记者行:这些老旧生活小区重新焕发青春 11-03

  • 特约记者行: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张金春 11-01

  • 特约记者行:升级版楚王车马阵气势恢宏 10-29

  • 特约记者行:同心园,在这里读懂统战情怀 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