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深化税收征管改革,荆州推出196项具体举措!

来源: 荆州发布 2021-09-28

  作为推动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和湖北省《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在荆州落实落地的重要举措,《国家税务总局荆州市税务局贯彻落实<湖北省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实施方案>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于9月23日获《意见》落实领导小组审议通过。

  据了解,今年3月24日,中办、国办印发《意见》,对深入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作出全面部署。7月31日,湖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方案》,有效承接和细化落实了中央部署。

  围绕深化税收征管改革,荆州市税务局迅速行动,于9月24日正式印发《工作方案》,将上级部署细化为196项工作安排,并建立了相应的协调机制,对责任部门、落实层级、完成时限作了明确要求,确保税收征管改革深入推进、落到实处。

  值得关注的是,《工作方案》在承接国家税务总局、湖北省税务局改革事项的基础上,将推出颇具“荆州亮点”的首批特色改革事项,包括:

  2021年底前,按省税务局统一部署,推广应用移动办税平台“楚税通”,实现代开发票电子化;

  推广应用征管档案电子管理系统,实现税费征管资料电子化;

  推行企业缴纳社会保险费“一事联办”;

  完善自然人股权变更“一事联办”改革;

  对个人所得税扣缴义务人手续费退付等业务实行“无申请退税费”;

  基本实现企业税费“网上办”、个人税费“掌上办”;

  开展税务稽查“说理式执法”;

  开展非强制性执法方式试点;

  探索制定“首违不罚”规则;

  依托全省综合数据分析平台(智税云),健全“税款征收、纳税服务、风险管控、税务检查、自我纠正及法律救济”税收征管全流程的大数据监控与评价体系;

  深入推进征管方式转变,构建纳税服务、税源管理、风险应对“三位一体”新型基层税收征管格局、推行税务注销“管销分离”改革;

  持续深化智慧办税和“家门口”办税服务;

  试点推行基层核心业务内控体系建设等。

  《工作方案》中要求,准确把握改革目标的时间节点,加强与其他部门的沟通对接、协同配合,凝聚条块协同合力,对贯彻落实不力、推进迟缓等问题,荆州市税务局将及时整改、严格问责,为全市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近年来,荆州市税务系统改革成效不断显现。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税务审批事项由87项减少到6项,精简近50%业务事项和报送资料,减少超过20%的表证单书,压缩各项业务近40%办理时限,年平均办税时间减至110小时以内,减税降费政策“短平快”落地,特别是2019年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以来,2年新增减税降费达到54.25亿元。此次《工作方案》的出台和落地,将全面指引荆州当前和今后五年的税收征管改革工作,助力建设更优营商环境、持续释放更大改革红利。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