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红色血脉·南闸中的红色印记

来源: 云上公安 2021-09-28

  荆江分洪工程南闸,位于湘、鄂边陲黄山头东麓,横跨虎渡河,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大型水利工程,也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一声令下

  1952年,春末夏初之际,一声令下,30万军民云集荆江,日夜奋战75天,以惊人速度建成了万里长江上可蓄纳荆江过量洪水54亿立方米的大型水利设施,包括右岸沙市对面上游15km处的虎渡河太平口进洪闸、黄山头东麓节制闸和分洪区南线大堤等主体工程。

  与此同时,为纪念荆江分洪节制闸南闸建成而修建了一座南闸纪念公园。园内苍松翠柏,深幽宁静,建有两座纪念塔和两座纪念亭。

  南闸纪念公园

  一眉如画

  南闸作为荆江分洪工程重要组成部分,其作用是控制虎渡河下泄流量最大不超过3800㎥/s,与南线大堤共同组成一道防洪屏障,保护洞庭湖区的防洪安全。同时,南闸是联系湘鄂两省的重要通道之一,是荆江分洪区分洪运用时人、畜、车辆跨越虎渡河向虎西和湖南方向转移的通道。工程保护范围涉及人口40余万人,农田35万余亩,为保湖北、湖南两省安全,做出了巨大的牺牲。毛主席、周总理曾在此分别题词:“为了广大人民的利益,争取荆江分洪工程的胜利”,“要使江湖都对人民有利”。

  一种文化

  如今黄山脚下,河流奔涌向前,白鹭临岸戏水,人民安居乐业,游客纷至沓来。黄山头镇以思想破冰,深挖三种文化,打造“三线三区”,以观南闸主体工程,看南闸纪念公园为主题打造红色观光线、党性教育区,让南闸文化深入人心,让爱国主义教育鞭辟入里,让红色基因赓续前行!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