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监利市税务局:筑路小乡村 引来“金凤凰”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9-29

  日前,湖北省监利市毛市镇光荣村与湖北博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达成合作意向,该村将87亩机动田流转该公司种植博落回。仅此一项,每年至少可为该村提供集体经济收入8万元。据了解,博落回属多年生直立草本植物,入药能治跌打损伤、关节炎、汗斑、恶疮、蜂螫伤及麻醉镇痛肿,作农药可防治稻椿象、稻苞虫、钉螺等。

  该村村委会主任万齐明介绍,博落回这只“金凤凰”之所以成功落户光荣村,该村兴修的4条砂石路是主要推手,同时更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悉心帮扶。

  一次走访,“访”出4条砂石路

  8月17日,53岁的国家税务总局监利市税务局干部万文胜派驻监利市毛市镇光荣村任职第一书记,在新任村支书周刚的陪同下,他走访了光荣村4家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

  七组74岁的余振林大爷看到万文胜,急得直跺脚,一个劲地吐苦水:“眼下,田里的晚稻快收割了,但是泥巴路坑洼不平,路上长满了齐膝高的蒿草,粮食转运起来非常困难。以往总是肩扛背驮,粮食有时因此贱卖。多年来,这一直是我们村民的一块心病!”

  村民的焦虑不禁让万文胜眉头紧锁,心头一沉:“制约本村农业发展的短板是路,只有兴修机耕路,群众才有盼头!”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周刚第一时间向毛市镇党委政府汇报后,该镇给予大力支持,同意立项,并主动靠前指挥。镇包村干部冉幼武、杨玄操多次协调各单位到光荣村现场勘查研究。与此同时,万文胜主持召开村“两委”班子会议,并动员大家深入农户做细思想工作,让全村上下在思想认识上形成共识,行动上达成一致。

  图为新修建的砂石路

  此外,经请示镇“三资”部门后,村里拿出仅有的3万元家底作为机耕路项目启动资金。钱不够,万文胜一方面鼓励热心村民有钱捐钱,无钱出力;一方面又组织村“两委”其他班子成员想办法借钱兜底。在历时5天的紧张施工后,累计2.7公里长的4条砂石路终于修到了田间地头。大型机械从此可以正常通过,让村民真正实现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种植,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

  项目入驻,村民“家门口”打工

  通过在监利市大垸农场、周老嘴飞虎队村实地观摩博落回连片种植基地后,9月上旬,万文胜率“两委”其他班子成员登门诚邀湖北博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文忠一行来村洽谈相关合作项目,不料此次对方欣然应允。

  村支书周刚介绍,此前曾邀请过一次,结果被泼冷水,原因是当时光荣村没有机耕路,往返运输十分困难,不能满足连片种植基本条件。

  由于博落回市场前景广阔而备受村民青睐,该村因人制宜、因村施策,积极发展散户种植。截至9月18日,已完成村富余劳动力或其他返乡农民在册登记30名,涉及种植面积500亩。届时,农户将依托该公司育种试种示范基地,全面掌握规范化种植知识,并按要求进行田间管理及采收,确保种植对水、土、空气、药材无污染。

  业内人士介绍,按每亩净收入不低于3800元计算,博落回可累计为村民创收190万元,较传统种植净增收140万元,而且一次栽种,连续6年受益,让更多农民在“家门口”就有了打工挣钱的机会。

  流动课堂,好政策温暖民心

  “如果我种植博落回,自产自销,用不用缴税?”毛市镇光荣村一组村民张继明疑惑地问。

  “农民从事中药材种植并自已销售,按现行政策可享受免征个人所得税和增值税优惠!”税务干部杨骁为张继明送上《涉农税收优惠政策汇编》,通过详细的讲解打消了对方的顾虑。

  春发其华,秋收其实,9月23日,恰逢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为更好的发挥税收职能,让涉农企业和农民享受到税费优惠政策,助推博落回在光荣村“落地生根”,监利市税务局组成税务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驻点开展个性化服务,多维度征求农户意见,高标准破解农户涉税(费)难题,推出“流动+服务”模式,为农户“手把手”“面对面”答疑解惑,真正做到“以税惠农、依税助农、用税兴农”。

  下一阶段,监利市税务局将建立直达快享的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机制,把税收服务触角更多向农业、农村、农民延伸,切实将政策红利转化为乡村发展动力,为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持续贡献税务力量。

编辑: 管理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