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公安县春晖家庭农场:发展现代农业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云上公安 2021-09-29

  近年来,公安县春晖家庭农场创新实施农业技术,采取“农场+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转变小农生产方式,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带动老百姓增收致富,助力全县乡村振兴。

  丰收时节,稻谷飘香。在毛家港镇桂丰村的稻田里,收割机在稻田里来回穿梭,驾驶收割机的叫王安桂。

  王安桂说,自己有100亩田在春晖农场,不愁技术,也不愁销路。

  王安桂口中的春晖家庭农场成立于2013年,该农场先后在毛家港镇桂丰村流转土地3671亩,年产值150万元。而该农场的农场主向培春是地地道道的本村人,以前在深圳从事装修行业。

  春晖家庭农场农场主向培春就是桂丰村人,也是农民出身,他觉得发展现代化农业肯定能闯出一片天地来,人到了一定年龄也想落叶归根,更想为家乡的发展作出一点贡献,做任何事只要能吃苦,就一定能成功。

  说干就干,2015年,向培春回到村里流转土地,育秧,种植水稻。由于技术缺乏、市场渠道单一、设施设备陈旧等原因,这一年向培春栽了个“大跟头”。

  向培春说,仅仅5天时间,50万斤粮食就变质了,亏损20万元。正当我们困难重重的时候,毛家港镇政府给我带来了政策扶持与技术支撑,逐步改善了我们的经营环境,经营效益也逐年增加。

  此后春晖家庭农场,依托订单收购、水稻集中育秧,发展“一种双收”,利用育秧工厂帮合作社农户统一集中播种、育秧、管理、栽插,春晖家庭农场逐步走向正轨,同时也带动村民增收。

  毛家港镇桂丰村村民汤春莲高兴地告诉记者,自己有12亩田,以前只有一万多元的收入,现在流转给农场,加上在农场务工,一起有三万多元的收入,比以前强多了。

  毛家港镇桂丰村党支部书记高军说,春晖家庭农场在全村带动固定就业人员达50多人,村民务工收入近70万元,带领周边农户实施农业“三新”技术,为农户增收近50万元,农场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不忘回馈社会,热心村公益事业,捐款捐物近20万元。

  据介绍,春晖家庭农场大力推行合作式、订单式、托管式、对接式和全程式服务,瞄准小麦、玉米、水稻等大宗粮油作物生产,对农户在“耕、种、防、收、售”等环节开展农业生产全方位管理服务,还开展农机社会化服务。

  现如今,春晖家庭农场承担省市县农业农村局各类试验示范任务,创建棉花全程机械化试验示范,玉米、小麦全程机械化试验示范,再生稻高产栽培试验示范等2000亩农业绿色生产示范区,以再生稻品牌创建来开拓市场、带加工、促生产,实现从“卖产品”到“卖品牌”的转变。

  向培春说将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完善服务体系,走绿色、高效持续发展模式,学习外地成功经验,创新发展农业经营模式,带动更多的农民增收致富,为地方经济发展做贡献。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