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查摆检视问题要实事求是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9-29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李声虎)“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暨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大研讨活动学习交流环节,取得了“学习有体会、思想有触动”的初步成效。当前,全市上下趁热打铁,进入承上启下、逐步深入的查摆检视问题阶段。因为学习交流环节为查摆检视开了好头,而查摆检视问题是否准、深、全,关系到后续整改提升的质效。如何确保查摆检视不流于形式?在自我查摆、相互评议、考核评估时,必须做到实事求是,有的放矢。

  自我查摆要做到实事求是。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有一句名言“认识你自己”,中国也有句古语“自知之明”。人对自己是最清楚的。所以,要想找好自身存在的问题,必须转变意识、摆正心态、深刻自省,坚持刀刃向内,敢于自我革命。要对标对表先进,不“讳疾忌医”,不避重就轻,不蜻蜓点水,而是要给自己来一场自我“体检”,真正地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找出自身存在的不足。只有这样,才能明确改进的方向,才能找准“病根”,从而对症下药、药到病除。

  相互评议要做到实事求是。“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见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正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相互评议就显得尤为重要。在相互评议时,同样要做到实事求是。不强扣帽子,不明贬暗褒,不隔靴搔痒,也不只是挑选鸡毛蒜皮的小事说,而是要不偏不倚、直截了当地指出对方存在的问题,达到“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指出问题不是恶意攻击别人,而是建设性的、客观地点明不足,这就要求言之有物、言之有理,附以具体的事例,杜绝“假、大、空”和走过场。

  考核评估要做到实事求是。查摆检视问题不能全靠内部自觉,还要靠外部督促。只有采取有效措施进行考核评估,才能掌握查摆检视工作进展情况,才能知道查摆检视问题准不准、深不深、全不全。要坚持跟踪问效,加大考核督办力度,确保人人主动参与,形成整改提升清单。不能当老好人,而是要直面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指出:“对共产党人来说,‘好好先生’并不是真正的好人。”在考核评估时,不要怕得罪人,而是治病救人。对敷衍塞责者,验收若不过关,督查直到达标;对扎实开展者,树立先进典型,及时通报表扬。

  在查摆检视阶段,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七个坚决破除”。围绕理念、思路、作风进行深入查摆,关键在于实事求是。只有思想上切实来一场大解放,在实践上切实来一场大行动,才能为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凝聚起强劲的荆州能量!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