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鲜花敬英雄,赓续中国红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10-02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非常关注)9月30日,第八个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在京隆重举行。

  以青春之身,立奋斗之志,献报国之躯。在持续两年多的井冈山革命斗争中,近4.8万名赤色儿女喋血烽火,舍生取义,平均每天牺牲近60人;跋涉二万五千里长征,平均每走1公里就有4名红军战士倒在通向真理的路上,每14人只有1人到达陕北;在近三年的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的烈士达197653位。据最新统计,近代以来中国有约2000万名烈士为国捐躯,其中有名有姓的只有196万名。

  金逢火炼,便知本色;英魂不朽,浩气长存。穿过弹雨纷飞的年代,英雄的故事恰是历史最好的讲述;跨越峥嵘难忘的岁月,红色的力量总是能够征服时空的阻隔。风吹过,一切深请许多。每一次我与老红军、老八路、老志愿军战士交流,给我一个突出的印象是,作为战争年代的幸存者,他们心灵澄澈、生活简单,对今天和平安宁的生活非常珍惜和满足。作为红旗下的后来者,我们要感恩老一辈的英勇与付出,正是他们,用青春和汗水、韶华和生命换来了新中国。

  历史,真实也残酷,今天明亮的和平,有着鲜血的成本,英雄们抛头颅所见证的血腥一幕不曾冲淡,不容忘记。二战结束,虽然日本战败了,但其战争罪责一直未能得到彻底清算。直到今天,日本右翼保守势力否认、歪曲、美化对外侵略历史事实的行动一直没有停止。日本高官多次参拜靖国神社,年度《防卫白皮书》不断渲染周边威胁,军国主义大有卷土重来、死灰复燃之势。今年9月21日是国际和平日,联合国秘书长9月17日按照传统,照例敲响“和平钟”。然而,就在钟声敲响的特殊时刻,日本却在举行一场近30年来日本陆上自卫队最大规模军演。希望世界永远和平,再无战争,或许只是人们善良的愿望。地上,历史的尘烟虽已散尽,但战争的云翳从不曾在和平鸽的头上消散。华夏英雄的后来者就应该时刻准备着,挺身而出。

  英雄者,国之干,军之魂。记住英雄,是一个民族的良心;记住英雄,是一个民族的希望。《左传》有言,国之大事,在祀与戎。一年一度的烈士纪念日,这场以共和国名义举行的祭奠仪式,庄严、肃穆,气势宏大。此时此刻,当《献花曲》浓情响起,让我们读懂了生命的重量,读懂了国人对英烈的崇敬,更矗立起了中华民族的英雄符号、情感依附、价值坐标、精神图腾。“你的名字无人知晓,你的功勋永垂不朽。”此时此刻,我们总会情不自禁地在脑海里闪过无数经典不朽的面孔,一个伟人的声音萦绕在耳:“成千上万的先烈,为着人民的利益,在我们的前头英勇地牺牲了,让我们高举起他们的旗帜,踏着他们的血迹前进吧!”

  鲜花敬英雄,赓续中国红。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亿万中华英雄儿女心怀光荣与梦想,矢志奋斗与创造,激情耕耘人民更加幸福、山河更加美好的锦绣未来。兴国有我,强国有我,卫国同样有我——这,既是完成先烈的遗愿,也是对英雄的最好致敬!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