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火车站警务站民警:每天"一万步"走出"零发案"

来源: 极目新闻 2021-10-03

  10月1日18时许,荆州火车站警务站民警陈伟刚完成一次巡逻任务回站休整。警务站的民辅警每日一项固定工作是环绕偌大的火车站广场完成9次以上武装巡逻,陈伟的手机运动记录显示,工作时间,日均一万三千步,有时接近两万步。

  “今年国庆节,同以往有什么不同?”极目新闻记者趁着陈伟休整的间隙提问。

  “当然不同,今年是全面进入小康社会的第一个国庆,也是刚刚经历一波疫情后的国庆,客流量比平日要大很多,要维护这来之不易的节日安全,防疫工作和警务工作都很重要。”陈伟说,“节前,市局、分局连续召开会议部署,站里调整了勤务模式,每人都增加值守班次,加上来增援的特警、武警,力量增加不少。提升了见警率,既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也增强了群众的安全感。”

  说到警务站工作最大的挑战,陈伟认为,火车站警务站是外地游客观察荆州的重要窗口,更代表着荆州公安形象,无论是执法执勤还是服务群众,在执法规范、警容风纪、服务态度等方面都要坚持最高标准。

  “既要保证每一位来到荆州站的旅客都平平安安,还要让他们对荆州留下美好的第一印象,这跟我们的工作分不开。”陈伟说。

  37岁的陈伟家在武汉,参警11年,党龄7年,已在警务站工作两年。每逢节假日,都是陈伟和同事们最忙碌的时候。“忙着呢!上两天全勤,调休一天,节假日就没回去过。”陈伟说到这里,眼睛望向窗外,夕阳下,暮色笼罩的火车站广场上,拎着、拖着行李的男男女女正匆匆赶着回家。

  “爱人理解你的工作吗?”

  “理解。结婚9年,孩子都上小学了,习惯啦。”

  “爱人会来看你吗?”

  “来不了,孩子要照顾,家里还有老人,事多着呢。”

  “爱人会埋怨吗?”

  “有时会......”陈伟有点尴尬。

  根据荆州区政府的统一部署,节日期间,警务站、火车站、车站派出所、运管、城管等单位组成整治专班,多部门针对黑出租、站内拉客、交通秩序等问题进行联合整治。休整结束后,陈伟整理好装备,又带着辅警与相关部门同志一起投入到巡逻任务中。

  当日,荆州火车站客流量近5万人次,比日常客流量翻了近一番。作为入荆的第一扇“窗户”,警务站依托“五警合一”机制,即交警、特警、铁警、武警和巡警组成多功能战斗实体,形成“人巡+车巡+视频巡”的24小时全时空守护格局,实现“1分钟快速处置圈”。同时,增加巡逻频次,持续提高“见警率、管事率、盘查率”,加强对可疑人员、车辆和物品的盘查力度,做到“逢疑必查、逢查必录、逢录必核”,形成全方位、全天候的治安防控高压震慑态势。

  陈伟和同事们每天用坚实的脚步,一步一步走出了辖区的平安。建站以来,火车站警务站辖区持续保持了刑事案件“零发案”成绩,得到了上级领导和往来游客的赞誉。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