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破案能手"章晶:辗转千里为22辆被盗车找到失主

来源: 荆州日报 2021-10-03

  “收网成功,抓获15名涉赌人员!”

  10月1日0时许,前方传来捷报,正在合成作战室分析研判非法滞留缅北人员相关信息的沙市区公安分局崇文街派出所副所长章晶,长舒了一口气。

  当日上午,章晶获悉一条涉赌线索,经抽丝剥茧提取关键信息,锁定了目标人物和地点。沙市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崇文街派出所和关沮派出所组织警力,联勤联动,兵分多路呈合围之势,在关沮镇某民房内一举捣毁利用“德州扑克”进行赌博的窝点,现场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徐某等15人,搜缴赌资52万余元。

  41岁的章晶,2019年11月从市公安局下派至崇文街派出所。从警22年的他,有15载岁月都是在侦查战线上度过的,他以敏锐细致的分析思维和更加果敢睿智的判断力,破获不计其数的大案要案奇案……他凭着对公安事业的执着和热爱,通过专注、专心、专业、专研,历练成刑事打击战线的专家。

  “打击犯罪,必须静得下心、耐得住寂寞,既不能图名,更不能逐利。”这是他常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也是他一以贯之的行动准则。

  去年年头,辖区接连发生10余起车内财物被盗案件,均是技术性开锁,且犯罪嫌疑人戴口罩、手套、帽子“全副武装”,有价值的线索少之又少。刚下派的章晶迅速进入状态,主动请战参与案件侦查。

  章晶在海量视频资料中抽丝破茧,锁定一辆蓝色马自达轿车,结合该车的活动轨迹,他充分运用各类侦查信息平台,查看近百个探头画面,排查百辆嫌疑车辆,分析数万条各类信息……章晶的大脑飞速运转着,仅用6个小时,成功锁定3名犯罪嫌疑人。侦察速度之快、熟练程度之高、信息研判之准,得到同事们一致称赞和敬佩

  为乘胜追击一网打尽,章晶和同事们连夜奔赴云南,辗转多地连续奋战11天,终将该盗窃团伙5名嫌疑人全部抓获,经串并案分析,发现该团伙共作案100多起,涉案金额百万余元,涉及湖北、湖南、广东、云南等七省16个地级市。

  “只要犯罪分子作案,不管采取的手段有多么隐秘,总会留下蛛丝马迹。”从案件线索的发现、侦察、打击到数据分析支撑审讯的整个过程中,章晶缜密的侦查思路对案件的成功侦破发挥关键作用。

  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中,章晶发挥着现代化侦查手段的巨大战斗力,他善于从一些支离破碎的线索中追根溯源,将隐藏在现实生活中或虚拟世界的犯罪分子们一一揪出。国庆前夕,他先后奔赴多省市,行程5000多公里,抓获涉诈、涉偷越国边境人员10人,破获各类案件6起。

  今年9月,在沙市公安部署的“捕鼠2号”行动中,章晶仅用3天时间,破获一系列“两车”盗窃案,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现场查获24辆被盗摩托车、电动车。这批被盗车辆有多个品牌,价值数千至数万元不等,号牌所在地包括沙市、松滋、宜都、咸宁等地。

  “一定要尽快将这些车辆归还车主。”从9月底一直到国庆节期间,章晶根据车辆信息奔走千里调查取证,已通知22位失主前来领车。

  已连续奋战15天的章晶,“拼命三郎”的精神感染着身边所有人。他说,爷爷和父亲都是警察,我是“警三代”,家里所有人都深知警察职业背后的艰辛与付出,他们都十分理解和支持。“国庆安保正当时,守护平安有我在。”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