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百年风雨变迁 沙市大赛巷美食"吃"出国家专利

来源: 楚天都市报 2021-10-04

  位于荆州市沙市区的大赛巷,是经历过几百年风雨变迁的历史老街,承载着荆州人的美好记忆。《沙市志略》云:“大寨巷,以元筑大寨而名,内有秦家巷。”明代因附近成为武士跑马射箭的场地,大寨门更名为大赛门,大寨巷也随之更名为大赛巷。

  如今,大赛巷地处繁华商圈,四周高楼矗立,是美食聚集地、吃货的天堂,在这条不足三四百米的街巷,林立了近150家餐饮门店,不仅有发源、成长于本土的品牌,更包罗了来自五湖四海的美食,游客纷纷前来打卡,也让本地居民在美味中延续乡情。

  小胡鸭熟食

  小推车做成大品牌

  站在沙市区北京中路安良百货旁,一眼就能望到矗立在大赛巷巷口的红色招牌“大赛巷特色小吃一条街”,招牌上还特别标注“沙市味道”。一旁的沙市名小吃“小胡鸭”的橘红色招牌格外显眼。

  “好长一段时间没吃了,特别想念这里的美食。”拖着行李箱从外地回家度假的张小姐在小胡鸭店里买了20元的香辣鸭翅,笑着说:“沙市的小吃好像有种魔力,怎么吃都吃不腻,在外面吃了那么多美食,还是觉得家乡的小吃味道最正。”

  极目新闻记者看到,货柜中摆放着新鲜的“香甜鸭腿”“五香鸭掌”“香辣鸭翅”,还配有精品装、小包装、美食套装,供顾客选择。

  “荆州的湖泊地带,鸭子很多,肉味鲜美,质量相当好。”1996年5月2日,胡秀容和丈夫王志勇带领几个川娃子,乘船从四川乐山来到荆州,看中了土麻鸭,就在大赛巷安营扎寨。

  两层木制小推车,挂上8只精细卤制的油烫鸡和鸭,再撑一把太阳伞,胡秀容的“正宗川味卤品”油烫鸡油烫鸭就这样开业了。由于用的是好食材、好油料、好配方、好工艺,价钱公道,开业三个月,就在大赛巷有了好口碑。

  后来胡秀容跟老公商量,给油烫鸭换个名字。她老公说:“你姓胡,老百姓都爱吃小胡卖的鸭子,干脆就叫小胡鸭。”从此,热闹的沙市大赛巷有了一个人人皆知的品牌——小胡鸭。

  如今,小胡鸭除了传统的咸辣味以外,还有香辣、香甜、五香等多种口味,并采用江汉平原湖区原生态养殖500天以上的土麻鸭研制,又秘制出营养、美味的休闲食品。

  矮子馅饼

  吃出荆州人的自豪

  大赛巷有许多美食,矮子馅饼就是其中一种。门店上那一排“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标识足以证明它的身份不简单。

  10月2日上午,记者在矮子馅饼门店看到,店前已排着30多人的长队,工作人员正忙着给顾客打包。

  店内也是一片忙碌景象。七八个工人师傅在操作台上紧张地制作馅饼,脸上洋溢着笑容。旁边依次摆放着8个烤炉,工作人员不时从烤炉中取出烤熟的馅饼,将冒着热气的馅饼送到前台。

  在排队的人群中,一位带着小孩的年轻妈妈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买矮子馅饼经常要排队,大人和小孩都喜欢吃。”

  据介绍,矮子馅饼源于江汉平原的酥饼。矮子馅饼面点师李延兵集祖传三代面点之经验,采百家面点之精华,精制而成。热乎乎的矮子馅饼个头不是很大,看着像极了苏式小月饼,吃起来却没有月饼的甜腻,外皮层层酥脆松软,轻轻一碰就会散开,馅心烫口甜而不腻。

  矮子馅饼的馅有许多种,豆沙馅、黑芝麻馅、红糖馅、桂花馅、绿豆馅、板栗馅、鲜花馅、椰蓉馅、花生馅、芒果馅、椒盐馅等等。如果买了带回家,吃之前可以用微波炉加热一下,尽量让里面的馅成为流质状,才是最好吃的状态。

  如今,“矮子馅饼”获得国家专利,还注册了“矮子馅饼”商标。排队的陈先生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他几年前到武汉出差,看到一家矮子馅饼店前排着长队,心中无比自豪。

  圆豆泡糯米

  可饱肚亦可解馋

  “有顾客刚下飞机,第一件事就是上我们这里吃一碗圆豆泡糯米。”大赛巷里“圆豆泡糯米”的老板娘张邦芬笑着说,正是这些热情的顾客让她有了坚持下去的动力。

  圆豆泡糯米是许多老荆州人的首选,白白的糯米饭,精心调制的圆豆,再浇上用纯正大骨头熬制的浓汤,总能俘获无数的吃货。

  所谓圆豆,其实就是黄豆,荆州人习惯把圆豆叫做“絮豌子”,所以圆豆泡糯米又称为“絮豌子泡糯米”。它既可做主食,饱肚;亦可为小吃,解馋。

  不大的店铺,满满当当全是糯米和搭配菜料的浓香。吃圆豆泡糯米完全视个人口味,喜欢让肉香和糯米香在唇齿间碰撞的顾客,在张邦芬的店里,有了更丰富的选择,从传统味道的排骨到新添加的肥肠、猪脚等,总是能很好地照顾到各种口味。

  “汤喝下去,豆香米香扑鼻,整个人特别舒爽精神。”来自四川的游客余先生一脸享受地说。

  真材实料、配菜种类齐全是张邦芬生意红火的根本原因。作为传统的沙市小吃,圆豆泡糯米承载了不少人的儿时记忆。为了找寻这种记忆,有的市民会特意打的前往,只为尝一碗最地道的美食。更有不少长江大学的学子,慕名组团而来。

  张邦芬说,她希望用自己一贯的“舍”“得”原则,继续卖她的圆豆泡糯米,让荆州人多一份可以回忆童年、回忆过去的美食。

  麻辣烫小吃

  年轻人聚会的选择

  国庆长假,穿梭在热闹的大赛巷,一个个店铺飘出不同的香味,蒸包子、煮饺子、牛肉粉、馄饨、凉粉、炒饭……各种香味交织在一起,伴随着一阵阵吆喝声,奏出一曲美食交响乐。

  大赛巷李敏小吃园的麻辣烫店,店员们比以往更忙碌了,这里成为青年人聚会聚餐和情侣约会的热门场所。

  如今,麻辣烫店紧挨着增加了一个门店。记者看到,两家店坐满了成双成对的食客。新店店长肖女士介绍,食材都是每天专门订购的新鲜品种。“每日换新料,至少六小时熬煮出乳白色大骨汤,浓郁醇香。”顾客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选择不同的口味。

  “不要害怕竞争,做的人越多,说明越有市场价值,只要做出新意,做出品质,就能胜出。”李敏告诉记者。

  中午时分,“炒饭大王”的店里座无虚席。他家的炒饭有50多个品种,顾客还能免费品尝近二十种特色小菜。“炒饭经过精心挑选上等优质大米,配有上好牛肉、猪肉、鸡肉等各色食材。”老板颜老大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他家的秘制酱是用二十多种调料制作而成,口感独特,能将食材炒出新的美味。

  “近三年来,大赛巷经过两次改造后,已经焕然一新。”荆州市沙市区江汉社区负责人告诉极目新闻记者,政府成立了现代服务业领导小组,严格各方面的监督管理,大赛巷已成为实实在在的荆州名片——美食一条街。

编辑: 管理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