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追踪:旧貌换新颜 居民乐享新生活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10-05

  老旧小区改造,旧貌换新颜,生活环境更宜居,居民幸福感大大加强。今年上半年荆州区河套社区东片区完成了改造升级工程,现在小区开窗见绿,整洁优美,秩序井然,焕然一新,住在这里的居民脸上洋溢出幸福的笑容

  河套社区居民谌阿姨:改造以后给我们安装了健身器材,让我们有了一个活动的场所,我们可以锻炼身体。

  谌阿姨说自己是河套社区的老居民了,就住在原来的乡镇企业局宿舍,说到这一片儿的变化,那可是要用翻天覆地来形容。

  河套社区居民谌阿姨:之前我们这个小区是一个三无小区,原来是五个单位各自为政,都是脏乱差也没有人管。

  以前周围的几个单位宿舍,都是无人管理、区域小、居住环境差。经过老旧小区改造,社区功能、基础设施、居住环境都得到了极大改善,焕发出新的活力。

  河套社区居民谌阿姨:后来我们社区为我们争取了小城区改造资金三百多万,把我们这五个院子全部打通了,连在一起了。五个院子打通以后就非常宽敞了,我们就在我们院子里围着走,走六圈大概有五、六千步,就达到锻炼身体的效果。

  宽敞平直的柏油马路,两旁绿树成荫,路灯、监控、健身器材、园林绿化等设施一应俱全,令人眼前一亮。

  e姐:现在是中午,今天的温度有三十多度,但是我坐在树荫下,坐在小石凳中感觉不到太炎热,依然有凉风吹来非常惬意。所以说小区居民在茶余饭后下楼来散散步,在路边的健身器材上面锻炼一下,幸福指数相当高,环境也很优美。

  河套社区居民谌阿姨:我们社区用八个字可以概括“情系民心,为民办事”,为我们小区办了许多好事和实事。

  紧扣群众“急难愁盼”,是老旧小区改造中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重点。河套社区在摸排小区设施缺口时,也将养老、停车环境等需求作为了重点考虑内容。

  荆州区河套社区党委书记朱定义:我们东片区改造由原来的6个小区改造而成,现在合成一个小区了,总共是205户。我们先后拆除了6个单位的围墙,以及原来的房屋面积需要拆除的,达一百多平方米。这样通过全部进行打通,主要是雨污分流、道路刷黑,对小区进行了亮化,安装路灯、监控设施、园林绿化等等这一块,还有管线规整。

  朱定义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既关乎城市景观的“面子”,更牵涉民生保障的“里子”,全力推进改造实施是一项重要工作。但在河套社区改造之初也曾有过反对的声音

  荆州区河套社区党委书记朱定义:刚开始改造的时候通过我们社区入户调查,有百分之九十九的居民不赞成。为什么不赞成呢?他们主要是有一个各自为政的思想,还有的可能占单位上的福利,有这个思想。

  为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社区坚持问需于民,通过入户走访调查,找准影响居民生活品质提升的短板弱项、痛点难点,切实解决居民的烦心事和揪心事。

  荆州区河套社区党委书记朱定义:针对这种情况,我们社区一是成立了业主委员会,第二个是把居民代表选了一些人到社区开座谈会,我们曾经一个月开过八次会议,做思想工作。另外就是通过入户上门,做个别人的思想工作,再通过住建局的改造,利用效果来做大家的工作。最后效果出来了,居民都非常赞成,再也没有一个人提出反对意见。

  河套社区居民孔先生:改造完了以后,所有居民都觉得环境改善了很多,大家的幸福指数有了很大的提高,都非常感谢政府的这一举措,对老百姓来说确实是一件大好事。

  荆州区住建局名城保护和城市建设股股长袁杰:老旧小区的改造我们主要是从基础类开始来改造,首先是对破损道路进行修复,对雨污排水进行分流,我们城区老旧小区主要是基础设施比较落后,道路破损严重,晴天灰尘很大,下雨排水设施也不健全,积水很严重,居民出行十分不便。通过我们把基础类改造完以后,道路比较平坦,排水系统是完善的,无积水。增加停车位、绿化、监控和照明。改造之后小区基础设施提升比较完善,居民出行也是十分便利,得到了很多居民的好评和肯定。

  袁杰告诉记者,2021年荆州区三个大片区纳入改造计划,包括九老仙都片区、长大西片区和四机厂片区,涉及到38个小区, 8100多户居民、600多栋房屋、建筑面积73.4万平方米。目前前期工作招投标都已完成,正在进场对违章建筑进行拆除。

  荆州区住建局名城保护和城市建设股股长袁杰: 2022年我们还将继续申报老旧小区57个,涉及到居民也是近七千多户,房屋有五百多栋。目前前期的初筛,包括招标,包括立项、科研、初筛,前期工作已经完成。目前正在准备施工图,设计了之后进行招标。

  老旧小区改造的目标就是解决居民住的现代化问题,也是满足人们基本生活的现代化需求,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让众多“老破小”实现华丽转身,设施更加完善,功能更符合居民生活所需,居民幸福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