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携手挺起长江“龙腰”

来源: 经济日报 2021-10-06

  近日,长江中游三省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武汉召开。这是湖北、江西、湖南三省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具体举措,对提升三省协同发展力度、挺起长江中游“龙腰”地位意义重大。

  鄂赣湘三省资源丰富,交通发达,产业基础较好,是中部地区崛起、共建“一带一路”、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交汇地和承载地。三省“江湖牵手”有利于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形成政策合力,同时呼应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打造全国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

  在这个过程中,鄂赣湘三省要紧扣“协同”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激活发展“动力源”,筑牢合作“铁三角”,构建开放“新高地”。

  畅通国内物流大通道。鄂赣湘三省区位优势明显,在全国综合交通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具备成为国内物流大通道的地域优势。三省牵手将紧密连接生产和消费,扩大交易范围,降低物流成本,提高流通效率,畅通国民经济循环。

  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作为全国大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鄂赣湘三省背靠中部腹地辽阔市场和战略纵深,依托良好的“铁水公空”运输条件,可辐射9省市、超5.5亿人口,有超过16万亿元消费市场,占全国40%以上。三省牵手将激活这片扩大内需最具潜力的区域,培育强大国内市场。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鄂赣湘三省科教资源丰富,拥有“两院”院士200多人,高校和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众多,在光通信、集成电路、装备制造等多个领域的研发技术和生产能力全国乃至全球领先。三省牵手将加快把科教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为全国科技自立自强作出重要贡献。

  维护国内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鄂赣湘三省工业基础雄厚,产业门类齐全,部分产业链供应链相对完备,汽车、工程机械等先进制造业居全国前列,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迅猛。三省牵手将全面优化升级产业结构,实现优势互补,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打造内陆开放高地。鄂赣湘三省地处“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交汇点,在推动内陆高水平开放方面具有天然优势。三省牵手将形成合力,在更宽领域、更深程度、更高水平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全方位推动内陆地区改革开放,推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全面开放新格局。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