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消费券拉动湖北12亿元零售餐饮消费 国庆长假"含金量"3年来最高

来源: 湖北日报 2021-10-08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肖丽琼通讯员沈商轩杨林

  国庆“黄金周”,最能体现湖北烟火气的零售和餐饮消费,活力十足。省商务厅提供数据显示,10月1日至7日下午5时,我省零售、餐饮样本企业相关监测数据均超过2019、2020年同期,成为近3年“含金量”最高的消费“黄金周”。

  家庭型消费增长明显

  国庆长假前半程,湖北多地天气晴好,令商圈内的本地家庭型消费和外地游客消费增长明显。

  10月1日,武汉武商MALL和武商里人气十足,大餐厅、影院、冰场、游戏厅爆满,顾客摩肩接踵。当晚6时,记者在武汉国际广场看到,虽已到晚餐时间,商场一楼各大国际名品店前仍排着长队。

  “黄金周”还催热了黄金名表消费。当天,一位江西顾客在世贸广场购买了一款18万余元的万国腕表。据介绍,因节前金价创全年新低,该商场节日期间的投资金、首饰金都迎来消费热潮。

  国庆长假后半程气温走低,又将购买换季商品的消费者引进了商场。10月6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记者在位于武昌的银泰创意城、佰港城看到,各家服装店已将秋装换为主打产品,一些快时尚门店的试衣间前有顾客排队试衣,有顾客一口气给家人买了七八件秋装。

  多家大型餐厅日售百万元

  购物热,出游旺,带动餐饮美食更加火爆。这个“黄金周”,“排号”成为湖北餐饮消费的关键词。

  10月1日,火遍全国的巴奴毛肚火锅湖北首店在武汉国际广场开业。当晚6时,记者在该店看到,尽管晚餐排号已近200桌,仍有不少刚刚赶到的顾客执着扫码排队。

  6日晚7时许,记者在万松园美食街的网红餐厅夏氏砂锅门前看到,此时等待叫号的还有350余桌,排队的食客中不乏拖行李箱者。今年国庆长假,湖北着力营造餐饮行业“宵夜”场景,雪松路、吉庆街、户部巷、粮道街等特色美食街人气火爆,一些门店营业到凌晨两三点。

  武汉餐饮业协会对20多家大中型餐饮企业进行抽查统计显示,营业额同比2019年上升18.9%。许多门店的日均营业额超过50万元,多家大型餐厅日营业额突破百万元。其中,湖锦、三五醇、艳阳天、小蓝鲸等大店客流量主要集中在婚宴、生日宴、寿宴上;粗茶淡饭、湖滨客舍、夏氏砂锅、红鼎豆捞等特色餐饮主要集中在家庭聚餐以及旅游“打卡”上。

  “券”动消费12亿元

  据省商务厅监测,10月1日至7日下午5时,全省大中城市36家零售类样本企业实现销售额27.91亿元,同比2020年增长4.5%,同比2019年增长2.3%。餐饮消费也跑出“加速度”。据统计,全省监测的武汉市8家大型企业国庆节7天实现营业额5247.07万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16.1%,较2019年同期增长10.2%。

  与全国横向比较,省会武汉的消费活力旺盛。根据美团平台餐饮、住宿、旅游、娱乐、出行综合数据,武汉在国庆假期的总体消费额名列全国第8位,以61.5%的同比增速排名全国之首。武汉还是全国美食消费热门的前5名,同比增速达到101%。

  假日期间的消费市场火热,除了因为商家主动让利,湖北消费券的助力也不小。9月30日,国庆档首批湖北消费券普通券正式发放,“真金白银”助力“买买买”。省商务厅数据显示,截至10月6日24时,国庆档首批消费券普通券已核销2.47亿元,拉动消费12.23亿元,核销比例达到59%,远超中秋档湖北消费券普通券的核销比例。

  国庆盘点·假日经济

  消费券拉动消费12亿元

  据省商务厅监测,10月1日至7日17时,全省大中城市36家零售类样本企业实现销售额27.91亿元,同比2020年增长4.5%,同比2019年增长2.3%。餐饮消费也跑出“加速度”。据统计,全省监测的武汉市8家大型企业国庆节七日实现营业额5247.07万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16.1%,较2019年同期增长10.2%。

  根据美团平台餐饮、住宿、旅游、娱乐、出行综合数据,武汉在国庆假期的总体消费额名列全国第8位,以61.5%的同比增速排名全国之首。武汉还是全国美食消费热门的前5名,同比增速达到101%。

  省商务厅数据显示,截至10月6日24时,国庆档首批消费券普通券已核销2.47亿元,拉动消费12.23亿元,核销比例达到59%,远超中秋档湖北消费券普通券的核销比例。

  (记者肖丽琼通讯员沈商轩杨林)

  武汉餐饮营业额同比2019年涨18.9%

  据武汉市餐饮协会统计,今年10月1日至7日,市区30家大中型餐饮门店平均日营业额达50万元,更有多家大型餐厅日营业额破百万元,营业额同比2019年上升18.9%。

  (记者李先宏通讯员高祥勇)

  武汉乡村休闲游收入增长

  48.89%

  国庆长假,武汉乡村休闲游接待游客252.55万人次,同比增长29.91%,综合收入3.86亿元,同比增长48.89%。武汉高端民宿预订满房,普通民宿预订量超90%。

  武汉市节前制作发放了《武汉乡村休闲游手册秋冬版》3万册,并通过抖音、微信客户端、微博等形式发布专题活动指南,方便市民出游。

  (记者李先宏通讯员邱培陈雪莹孙华)

  国庆盘点·文旅市场

  湖北文旅市场人气旺

  七天长假里,全省近百家专业文艺院团进剧场、进景区、进社区、进乡村惠民展演约390场,惠及观众超40万人次。全省各级公共美术馆共举办主题展览28项,开展公教活动10余个;全省各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精心组织对外开放,共举办线上线下群众文化活动1952场,共吸引510.35万人次参与。

  各地博物馆共开展主题性展览和公教活动150余场次,累计接待观众190万人次。省京剧院惠民展演走进武昌区南湖佰港城、汉口江滩大舞台演出,省图书馆策划“百件作品贺百年献礼建党100周年巡展”,省博物馆“礼乐学堂”线上和线下共举办主题教育活动20余场次。武汉市各级文艺院团分别在剧场、景区、乡村等地开展各类演出86场次,博物馆开展各类活动57场次。

  (记者王理略通讯员鄂文旅)

  A级景区共接待游客1344.8万人次

  全省各地A级旅游景区假期共接待游客1344.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8.6亿元,同比2019年分别增长13.3%、27.35%。全省396家星级饭店平均出租率67.87%,较2019年、2020年同比提高6.73%、12.93%。重点文旅企业方面,鄂旅投集团7天时间共接待游客113.3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2.1亿元,较2019年同比增长22%、82.2%。

  美团提供的国庆假日数据显示,截至10月6日,湖北旅游消费同比2019年增长4.0%,其中景点门票增长1.83%。

  (记者王理略通讯员鄂文旅)

  “武汉游”人气火爆

  位于蔡甸区的花博汇景区72万株香水百合盛开,7天总游客接待量近20万人次。

  东湖风景区共接待游客181.34万人次,同比2020年增长了14.32%。武汉欢乐谷街头艺术节活动累计吸引13.6万人次游客,其中,省外游客占比35%。在木兰草原,日均客流量达2.4万人次。

  汉阳区精心设计“一山两园三湖四馆五节”活动,共接待游客51.2万人次,旅游收入再创新高,达4013万元。

  (记者严芳婷通讯员武文旅)

  武汉游客、出游人数均进入全国前10

  从飞猪获悉,十一期间,武汉作为目的地、客源地均进入全国TOP10,首都北京成为这个十一最热门的目的地与客源地。

  数据显示,出游人群近七成是90后。首都北京成为国庆最热门的出游目的地。上海、成都、重庆、西安、杭州、武汉、广州、长沙及昆明分列第二至第十位。客源地方面,北京、上海和深圳位列前三,杭州、成都、长沙、广州、武汉、重庆和西安均在前十。

  (记者黄磊通讯员汪星洲)

  国庆盘点·交通出行

  914万辆小车国庆免费行荆楚

  据省交通运输厅统计,国庆节期间全省高速公路通行车辆1035.3万辆,较2019年同比增长11.3%,较2020年同比增长19.73%,再创历史新高;其中小型客车免费通行914.81万辆,较2019年国庆节期间同比增长8.49%,较2020年国庆节期间同比增长19.61%。

  今年国庆湖北交通高速路政首次利用无人机开展“空地一体”联合巡查,利用空巡优势,国庆7天高速路政为550名司机快速处理车辆事故、故障等各类险情。

  (记者戴辉通讯员潘庆芳王耀华)

  武铁加开87列客车应对返程客流高峰

  10月6日,武铁迎来返程高峰客流,当天共发送旅客65万人次,为日常的两倍,其中武汉、汉口、武昌三大站共发送旅客22万人次。

  为提升运输能力,武铁当天共加开87列客车,其中加开武汉、漯河、驻马店至北京、上海、广州等地6列“夜行高铁”为集中返程的旅客提供出行便利。

  (见习记者胡祎通讯员孟立陈杰婷王琪)

  航班迎送54.2万人次

  从9月30日至10月7日国庆运输期间,武汉天河机场起降航班总量达4251架次,旅客吞吐量54.2万人次,日均客流量近6.8万人次。

  今年从武汉出发前往的主要热门城市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海口、三亚。国际方面,武汉机场执行24架次国际地区航班,主要为新加坡、首尔、香港和澳门。单日客流最高峰为9月30日,航班量达到587架次,旅客吞吐量达到7.5万人次。

  (见习记者胡祎李源通讯员张蒙胡咏梅)

  国庆盘点·安全保障

  全省日均4万警力守护假期平安

  国庆长假期间,湖北日均4万余名警力在岗在位做好国庆安保工作。截至7日18时,全省11项48场次大型活动安全有序,各大旅游景区秩序井然,没有发生影响重大的案事件和重特大交通事故。

  全省公安机关在各大景区投入警力4万余人次,车辆1.4万余台次,服务群众5000余人次。紧盯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加强打击、强化宣传,多破案、降发案。1日至7日,全省公安机关共止付涉案银行账户4954个,金额2.99亿元,冻结涉案银行账户107个,金额548万元。

  省公安厅高速公路警察总队运用“云哨”平台对疲劳驾驶、超速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实时预警64.2万余起;对拥堵缓行、事故多发点段提前2公里发送实时预警26.8万余起。

  (记者许旷通讯员李宗吾)

  武汉日均投入1.1万警力护平安

  国庆期间,武汉警方每日投入1.1万名警力上岗执勤,全市社会治安大局平稳。

  节日期间,全市公安机关累计在49家A级旅游景区投入警力4800余人次,为游客提供便民服务1100余次。“两江四岸”灯光秀每晚吸引10余万游客,警方每日投入近千名警力,确保了90万游客快乐游玩。

  10月1日零时至10月7日17时,武汉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共止付冻结涉案资金232万元,处置涉案银行账户628个,封停、封堵虚假投资、赌博、贷款等涉诈网站、APP近2万个。

  国庆期间,启动23个交警执法站,设置38个临时执勤点,提前发布交通信息1600余条,查处酒醉驾130起,违法占用高速应急车道161起。

  (记者严运涛通讯员武公宣)

  全省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十一”假期,全省安全防范形势总体平稳,未发生较大生产安全事故及洪涝灾害、地质灾害、森林火灾等自然灾害。

  长假期间,省安委办、应急管理厅每天组织会商研判或调度,动态部署加强安全防范、汉江防汛、森林防灭火和应急准备等工作。省应急厅派出7个工作组,深入11个市(州)、23个县(市、区)开展明查暗访。

  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靠前驻防重点区域,共设置临时执勤点485个,出动执勤车辆553台,安排执勤力量2780人。森林消防四大队出动指战员120余人次、车辆12台次、装备120套。安能集团等16支400余人的专业救援队伍和蓝天救援等34支500余人的社会救援力量参与国庆救援备勤。

  (记者胡雯洁通讯员赵树祥刘春华)

  据楚天都市报报道>>

  国庆长假八方游客打卡湖北接待人数旅游收入增长显著

  武汉入围全国最热门十大目的地

  襄阳唐城夜游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高东起刘微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李辉通讯员鄂文旅腾林林

  极目楚天,畅游湖北。2021年国庆长假,湖北各地天气晴好,正是出游好时节。湖北深厚的人文底蕴、优美的山水风光和疫后重振、充满活力的繁荣景象,使之成为极具吸引力的旅游目的地。湖北加强疫情防控、安全管理、市场监管,倡导文明旅游,丰富旅游产品供给,全省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繁荣有序,全省接待游客人次、旅游收入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显著。

  夜游湖北受游客欢迎

  据湖北省文旅厅统计,鄂旅投集团国庆七天共接待游客113.3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2.1亿元,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22%、82.2%。十堰、荆州、孝感、咸宁、随州、潜江、天门等地的游客总人次、旅游总收入,以及A级景区接待人次、综合收入,与2019年同期相比均有显著增长,其中荆州、孝感、潜江、天门等地接待游客人次和旅游总收入均超过20%。全省各地A级旅游景区,假期共接待游客1344.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8.6亿元,与2019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13.3%、27.35%。

  各地纷纷组织高质量的旅游项目和活动,满足广大游客多样化的出游需求。湖北发布了旅游精品线路和长江中游三省跨省旅游线路产品,推出了十佳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田园牧歌”“自然野趣”“诗画水乡”“古城新韵”等10条“村游”精品线路,以及“橙风破浪”“橙心橙意”等10条湖北省柑橘采摘线路,吸引广大游客互动体验。外地游客纷至沓来,来自湖南、江西、安徽、河南等地的自驾游客、团队游客络绎不绝。其中武汉欢乐谷省外游客占比35%。

  假日期间,武汉市推出夜秀、夜游、夜逛、夜演、夜娱、夜展、夜宴、夜宿等9大夜游产品和璀璨长江夜游等10条夜游打卡路线,展示夜游之都的多重魅力。襄阳唐城夜游项目《大唐倚梦》、宜昌车溪景区山水夜游演艺秀《梦回车溪》、神农架木鱼镇情景山里剧《秘境神农架》、仙桃市沔阳小镇情景剧《千里送鹅毛》,均受到广大游客好评。

  武汉成全国十大目的地

  携程平台数据显示,今年国庆假期十大目的地为:北京、上海、成都、广州、重庆、杭州、深圳、西安、武汉、南京。

  武汉是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国最热门的目的地之一,热门省外客源地为上海、北京、长沙、广州、深圳,湖北省内热门客源地为荆州、宜昌、孝感、襄阳、恩施。

  武汉十大热门景区为黄鹤楼、武汉海昌极地海洋公园、武汉欢乐谷、木兰草原、花博汇、武汉东湖海洋世界、武汉野生动物王国、武汉园博园、武汉两江游览(夜游长江)、九峰森林动物园。

  此外,美团提供的国庆假日数据显示,截至10月6日,湖北旅游消费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4.0%,其中景点门票增长1.83%。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