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转供电清理行动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10-09

  为了全面落实省市为企业减负的要求,不断降低市场主体运营成本,释放改革红利,营造优质的营商环境。荆州开发区市场监管局从6月起,在辖区开展转供电专项整治。

  转供电是指电网企业无法直接供电到终端用户,需由其他主体转供,这些转供主体主要包括产业园区,商业综合体、物业、写字楼等。他们拥有配电设施产权,以自主经营的方式对终端用户供电,收取电费。

  开发区市场监管局稽查科科长刘啸:转供电加价收费明显会增加终端用户的用电成本,让我们国家的电价降价政策红利得不到落实。对企业来说也是增加了企业的经营成本,这个行为就是危害营商环境的行为。

  荆州开发区市场监管局前期走访各类市场主体147户,摸排检查转供电主体40户,发现存在问题的转供电主体9户,涉及终端用户298户,共需清退违规收取费用162.19万元。荆州开发区市场监管局已经对部分园区、物业小区等下达了整改通知,要求其清退违规收取的费用。近日,荆州开发区市场监管局市场稽查科的工作人员对辖区工业园区、物业小区等进行了回访,查看整改情况。

  荆州佳海浙商科技园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马立新:这三张是我们从园区租户那里收的电费,这是供电所向我们收的。

  开发区市场监管局稽查科科长刘啸:是按照新标准收的吧?

  荆州佳海浙商科技园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马立新:对,七月份就按新标准收了。

  荆州佳海浙商科技园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马立新:根据上面的政策,2018年4月1号开始到2021年3月31号,这段时间收费不符合政策的,要进行清退,这个工作我们全部都做了。从7月份开始,收电费按照新的政策,供电所收多少,我们收租户多少,没赚一分钱。

  开发区市场监管局稽查科科长刘啸:对于园区这块,我们采取的是不盈利原则,转供电主体向所有终端用户收取的费用总和以不超过其同期向供电公司所缴纳的电费为限,不能通过电价来盈利为原则。

  刘啸说,荆州佳海浙商科技园区已经基本清退完违规收取的费用,此次回访主要查看园区是否执行新的收费标准,是否按要求公示电价。

  荆州佳海浙商科技园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马立新:(部门)起码对我们指导了四五次,我们公司对这个事情也相当重视,也专门开了董事会,让政府的红利实实在在的能够惠及到园区的每个业主。

  园区租户告诉记者,现在的电价较以往便宜了不少,给企业减轻了不少压力。

  荆州佳海浙商科技园园区租户:今年疫情行情也不好,生产效益也不好,电费一降低相当于我们的成本也降低了,对我们企业来说,是为我们企业减负了。

  开发区市场监管局稽查科科长刘啸:一般发现问题,我们先是要求其责令整改,逾期不改我们就会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违法所得5倍以下的罚款。

  随后,监管人员也对辖区部分物业小区进行了回访,了解费用清退及政策执行情况。

  开发区市场监管局稽查科科长刘啸:有没有给您退费

  恒隆四季城商户:退了

  开发区市场监管局稽查科科长刘啸:大概退了多少钱?

  恒隆四季城商户:商户:800多吧

  开发区市场监管局稽查科科长刘啸:有没有向您告知电费价格?

  恒隆四季城商户:商户:告诉了,6毛几。

  开发区市场监管局稽查科科长刘啸:要求就是要进行公示,价格方面,国家的标准可能会有变化,他们要按照最新的国家标准来执行,现阶段的标准是不能超过0.6907元每度。

  通过监管人员前期开展大排查,启动大清退,针对存在问题的9个转供电主体,通过逐户上门宣传政策,逐户督促整改,目前已经完成退费161.56万元,退费率达为99.6%,剩下0.75万元正在清退中。

  开发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喻奎: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继续开展大排查,重点对工业园区、居民小区开展地毯式摸排,完善整治台账。二是开展大清退,针对所发现的转供电问题,迅速上门督办,及时清退,针对拒不整改的市场主体,进行立案查处。三是做好回头看。针对前期已经完成清退的市场主体,我们将通过明察、暗访等形式,对其收费行为开展回头看,确保整治成果不反弹,不回潮。

  通过整治工作的有效开展,实现应改尽改,应退尽退,确保了惠企红利真正传导到终端用户,切实减轻了辖区企业负担,充分激发了市场活力,为企业营造良好、优质的营商环境。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