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刚刚,习近平提到武昌城头那声枪响

来源: 长江云 新华社 2021-10-09

  今天(10月9日)上午10时,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讲话中,习近平提到:

  1911年10月10日,武昌城头枪声一响,拉开了中国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的序幕。

  辛亥革命极大促进了中华民族的思想解放,传播了民主共和的理念,打开了中国进步潮流的闸门,撼动了反动统治秩序的根基,在中华大地上建立起亚洲第一个共和制国家,以巨大的震撼力和深刻的影响力推动了中国社会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探索了道路。

  

  1911年10月10日,武昌城楼的一声枪响,拉开了辛亥革命的序幕。武汉也因此被称为“首义之城”。作为“辛亥革命第一枪”的发生之地,武汉这座城市蕴含着深厚的首义文化和“首义情结”。

  那一刻的人们也许没有想到,这一湖北新军工程第八营发出的枪响,会埋葬中国两千多年的君主专制制度,为未来中国一百多年的波澜壮阔写下第一笔。

  一夜激战,革命军占领武昌全城;

  随后,全国各省纷纷响应;

  1912年第一天,中华民国成立,亚洲地区第一个民主共和国诞生;

  1912年2月12日,清帝退位,曾不可一世的至高皇权,就此轰塌。

  风卷残云,摧枯拉朽。

  由武昌城震惊世界的枪响回溯,穿越半个多世纪的时光,能听到鸦片战争英国舰队轰击中国海岸线的隆隆炮声。“天朝上国”封闭停滞,被远远甩在“百年锐于千载”的工业革命浪潮后面。此后,中国陷入内忧外患的黑暗境地,中国人民经历了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深重苦难。

  中国往何处去?

  热爱祖国的仁人志士为这个问题苦苦求索。

  太平天国的悲歌,洋务运动的夭折,戊戌变法的幻灭,清末新政的破产……无怪乎谭嗣同悲叹:“世间无物抵春愁,合向苍冥一哭休。四万万人齐下泪,天涯何处是神州?”

  诸多的失败,证明了这样一种必然:“公理之未明,即以革命明之。旧俗之俱在,即以革命去之”。

  正是在这样的历史大潮中,资产阶级革命派登上了历史舞台。

  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他高扬反对封建专制统治的旗帜,毅然投身民主革命事业,创立兴中会、同盟会,提出民族、民权、民生的三民主义,积极传播革命思想,广泛联合革命力量,连续发动武装起义,为推进民主革命四处奔走、大声疾呼。

  革命的干柴,早已在全国范围内铺就。武昌城头的那声枪响,最终点燃了辛亥革命的熊熊烈火。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