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时代偶像的伟大精神永远领跑时代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10-09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星航)举国欢庆的国庆节,一派秋色满园、灯火璀璨的景象。人们在欣赏风景如画的大好河山时,更加感受到爱国主义的吸引力,感受到红色景区的魅力。国庆期间,恰逢党中央批准了中央宣传部梳理的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弘扬光荣革命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已成为中华民族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其中,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时代偶像清晰可见。那个火红年代激情澎湃的奋斗场景,总是令人肃然起敬,感慨万千。万众敬仰的时代偶像,过去、现在、将来永远是我们的榜样,永远是时代的领跑者。

  时代偶像是不懈奋斗精神的集中体现。在激情燃烧的建国岁月,一代代仁人志士投身伟大的建设热潮,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东方奇迹。1955年10月,钱学森冲破美国的重重阻挠回到祖国,参与制定了新中国第一个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在钱学森的主持之下,我国从发射第一枚仿制近程导弹到第一颗人造卫星上天,仅仅用了十年时间。1960年春节刚过,37000人走上了红旗渠工地。他们只有简陋的工具,却立誓要以一县之力“劈开太行山”,把邻省山西的漳河水引进来。1950年,淮河中上游1300多万人受灾,4000多万亩土地被淹。在治理淮河的工地上,一支由26名农家女组成的“突击队”,和男人们进行“用扁担挑土”的劳动竞赛……时代偶像是奋斗出来的,是披星戴月实干出来的,他们朴实无华,从不叫苦叫累,从不计较报酬,始终充满自信。为祖国、为人民、为中华民族,他们用奋斗开出一片新天地,让中国挺起脊梁,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

  时代偶像是中华圆梦精神的典型彰显。梦想就是理想,实现中华复兴的伟大梦想是我们的追求目标。无数中国人在实现梦想的征途中,尊重科学、苦干巧干,殚精竭虑、无私奉献。“石油工人一声吼,地球也要抖三抖!”为了让新中国甩掉“贫油国”的帽子,5万石油工人在东北地区打响了一场艰苦卓绝的石油大会战。王进喜带领的1205钻井队,创下年进尺10万米的采油世界纪录。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一生追求“禾下乘凉梦”,成功研究出“两系法”杂交水稻,创建了超级杂交稻技术体系,为人类消除饥饿作出了重大贡献。实现梦想必须要有坚强的意志、持之以恒的努力,必须心无旁骛,坚持不懈,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梦想的实现过程是艰苦的,没有捷径可走,没有经验可寻,靠的是中国人民勤劳的双手、不屈的奋斗和民族的智慧。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伟大时代产生伟大精神,实现中国梦的奋进时代必然产生时代偶像。中国人民的建设史就是一部奋斗史,每个时代的偶像都是时代的领跑者。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和顽强奋斗的民族先贤,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劳动模范和英雄人物。这是一批时代偶像,也是一批时代的领跑者。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红岩精神,激励人们不忘战火纷飞的奋斗历程,中华民族优秀儿女视死如归的英雄形象,早已在人们心中耸立起巍峨的历史丰碑。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塞罕坝精神、抗洪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抗疫斗争精神中,彰显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长期以来形成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自强不息,永不言败,敢叫日月换新天,每个时代的领跑者都是时代偶像。

  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的时代偶像,既是一个个鲜活的普通人,更是一个个勇于拼搏、再接再厉的时代英雄群体。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一代又一代伟大精神谱系的的领跑者,风华正茂,生生不息,脚踏实地,顽强拼搏,激励着我们朝着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奋进。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