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天啦!他的“巨龙”在云端喷火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10-11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 朱传荣)张学武制作并放飞的风筝,大到巨型的有100节,长70米;小到38节,长7.5米。而且,多项技艺为全国首创。2008年8月3日,在武汉市迎奥运首届楚天风筝节上,他首创的龙头在空中喷射彩焰火花,获特色奖。

  2004年,在武汉举行的全国风筝锦标赛中,获夜光风筝优秀奖。2017年4月,湖北省首届风筝节在宜昌百里荒举行,获最佳表演奖。2018年,在“与军运同行”第八届国际风筝节中,获最佳放飞奖。

  2021年4月,在武汉黄陂木兰草原风筝节上,又首创风筝龙头嘴自动展开红色条幅,上面写着“祝大会圆满成功!”,获特色奖。5月1日,在荆州园博园放飞表演中,自动展开条幅“大美荆州园博园欢迎你!”。山东潍坊是风筝之都,2017年,中国风协和全国体协在山东潍坊举行风筝节活动,他荣获金奖。

  张学武生于1946年12月,荆州电信系统退休。他玩风筝已有24个年头了。虽然没拜过师,但他买来有关书籍刻苦自学,不断摸索,总结经验。每制作一个风筝要经过选料(湖南张家界南竹、贵州毛竹)、盐水浸泡、晾干、劈篾、整型、扎制、裱糊、绘画、吊线、试飞、装灯等11道工序。

  没有图纸,张学武就先在脑海中打腹稿构思,力求继承借鉴,改进创新,使之更完美。他给龙头风筝装彩灯,放飞在夜空中时,像闪烁的星星一样耀眼。制作中,对每节龙腰片和横档的平衡度要求极高,而且由以前的一根抖线(提线),改为装三根抖线(提线),制作的难度更大,必须做到角度精准,力度更均衡。

  张学武制作的风筝龙头逼真,工艺水平高,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近5年来,每年至少4次应邀出席参加各地的风筝节,其中有山东潍坊、福建厦门、福建莆田湄洲岛、贵州贵阳、湖南长沙、湖北武汉、湖北随州、湖北宜昌等地。

  张学武放飞的风筝均为自己扎制,玩过的风筝品种较多,有八卦太极筝、折扇筝、滑翔机筝、盘鹰和龙头风筝等。

  张学武还改进了一些风筝的制作技艺,比如装在风筝抖线(提线)上的“碰”,“上碰”收翅膀随抖线滑下来,“下碰”翅膀张开,随风又顺抖线上去了。经他改进后,变得小巧轻盈,体积变小很多,重量只有他人制作的五分之一。

  袖珍版的风筝不仅可放飞,同时可作为展示柜中的收藏品。今年,张学武已为北京、苏州的爱好者,制作了两件袖珍版风筝。他扎制的风筝受到青睐,已被美国、日本、新加坡以及香港、澳门的风筝喜爱者及玩家们收藏和把玩。

  中国风筝有悠久的历史,是一种传统的民间手工艺品。张学武今年已75岁,他说“不能在我们手中断代”,为搞好传帮带,他现在已带有两个徒弟,定要把非遗风筝项目传承延续下去。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