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水袋子”洪湖:探索排涝型灌区水价机制

来源: 湖北日报 2021-10-11

  洪湖市地处四湖流域下游,有“水袋子“之称,水资源总量丰富,但时空分布不均。同时,当地灌区排灌设施老化。近年来,洪湖以水价改革促进灌区改造升级,探索建立排涝型灌区水价形成机制,全面提升排灌效率。

  “借力农业水价改革,现在泵房修葺一新,灌区灌溉用水保证率提高到85%。”近日,洪湖市隔堤北灌区截流河泵站站长张文明说。

  灌区设施老化难以满足灌溉需要

  洪湖境内有大小湖泊100多个,洪湖、大沙湖、大同湖等水面面积千亩以上的湖泊20多个。有“水袋子”之称的洪湖为何要实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

  洪湖市水利和湖泊局副局长陈勇兵介绍,洪湖虽然水资源丰富,但排灌工程大都修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一批灌区设施老化,渠道破损淤积、闸站功能衰减、信息化水平低。

  下内荆河灌区(荆州四湖总干渠末段)是洪湖最大灌区,灌溉面积81.4万亩,由当地群众自筹建设,填筑质量差、边坡较陡,经过近五十年的运行,出现淤积、滑坡、塌方等问题,造成堵塞多、输水慢。“灌区大量排灌泵站功能老化,既影响灌溉效益发挥,汛期又达不到排涝要求。”陈勇兵说。

  泾西泵站是下内荆河灌区一座以排涝为主的泵站,排灌覆盖面积2万多亩,建于1973年。站在几百米远望去,老旧的泵房与周边环境格格不入,破烂不堪。泵站6台机组大多安装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前。“因设备老化,泵房老旧,6台机组最多只敢开4台。”站长曾翔介绍,泵站老化导致灌区排灌效率大幅下降,2020年汛期,大沙湖农场多地被淹,不少村民农田大幅减产,不愿缴纳水费。

  磁器湖泵站建于1975年,灌溉面积3万亩,位于洪湖最大降雨带上,6台机组均已老化,去年大汛泵站超驼峰运行,仍难以满足排涝需要。灌区内老化的泵站、灌渠都面临着维修升级。

  以水价改革带动提升排灌效率

  洪湖水,浪打浪。

  为支持革命老区建设,近年来省水利厅积极将洪湖系列灌区纳入农业水价改革,改造灌区设施,提升灌区排灌效益。

  洪湖隔堤北灌区因地处洪湖分蓄洪区北边而得名,大小灌渠1000多条,渠系总长1000多公里,洪湖境内灌溉面积62万亩,面积和产值均占洪湖四分之一,但主要设施均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老化严重。

  2016年,隔堤北灌区被纳入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项目,投资1.4亿元对灌区进行清淤疏浚、节水改造、安装计量设施等,提升灌区排灌效率,改善渠道水生态。当年底,灌区改造完毕,改善灌溉面积28.8万亩,恢复灌溉面2.8万亩。

  在隔堤北灌区万全镇段,记者看到,改造后的灌区,渠道通畅,岸坡整洁,各种闸站整治一新。改造后的截流河泵站,外墙修葺一新,泵房内4台崭新的机组随时待命开机。站长张文明在此工作了近40年,见证了灌区改造前后的变化。他称,改造后灌区灌溉用水保证率提高到85%,水利用系数也显著提高,遇到大干旱年份也能保障灌溉用水。以前泵机排涝流量小,功能衰退,改造后4台泵机可连续工作一个星期不停机,操作也实现信息化,泵机的流量、温度等,电脑上一清二楚。7月1日至2日,当地降雨量达130毫米,过去要排三天三夜,现在只用一天一夜。

  探索排涝型灌区水价形成机制

  “改革还要探索具有洪湖特色的水价形成机制。”陈勇兵介绍,依照方案,除建设供水计量设施、确定农业用水总量指标、完善协会管水职能等改革任务外,洪湖还要加快建立健全农业水价形成机制。他表示,洪湖水资源总量丰富,境内灌区的泵站、闸站等设施,除个别时段用于灌溉外,最主要的功能是排涝,目前农业水价改革,都以灌溉用水量来收费,但洪湖若照搬此模式,所收水费就会很少,难以满足灌区维修管护需要。因此洪湖要根据实际,建立健全反映供水成本、有利于节水和农田水利体制创新、农业用水价格总体不低于运行维护成本的水价形成机制。

  同时,洪湖还将分级水价,制定大中型灌区骨干工程、大中型灌区末级渠系及小型灌区用水价格;探索实行分类水价,区别粮食类、经济作物、养殖业等用水类型的用水价格;探索实行分档水价,实行农业用水定额管理,逐步实行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合理确定阶梯和加价幅度,促进农业节水。

  不久的将来,“水袋子”洪湖,农业用水将更加节约,更加精细化。(记者祝华通讯员李丽丁超)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