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在风云变幻的历史中走向辉煌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10-11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李迁)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站在振兴中华、民族复兴的高度,回顾110年中国革命波澜壮阔的历程,深切缅怀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驱的历史功勋和崇高精神,高度评价辛亥革命的伟大功绩,深刻阐述辛亥革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重大意义。他指出,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不断实现和发展了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抱负。“先天下之忧而忧”,站在历史的忧患处,以孙中山为代表的革命先辈们救国于水火,推翻了清王朝统治,结束了在中国延续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使民主共和理念得到了广泛的传播和认同,开创了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

  历史是一面镜子,也是一本启示录。从1911年武昌打响的第一枪,到110年后的今天,在革命的进程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不断觉醒。以辛亥革命为起点,在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中,作为孙中山先生开创的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亲密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继续奋斗,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人民当家做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完成了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不忘孙中山先生遗志,大规模社会主义建设如火如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伟大事业稳步推进。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吾志所向,一往无前,愈挫愈奋,再接再厉”的奋斗精神,一直被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所铭记并实践着。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民族发展、国家现代化等孙中山先生振兴中华的深切夙愿和辛亥革命先驱们的美好憧憬,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团结奋进中成为了现实。中国共产党努力促进国内环境安定团结与国际环境的和平稳定。我们努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努力加强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团结,共同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努力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努力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如今的中华民族,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民族的伟大复兴。

  110年来,革命洪流千帆竞发,世界格局风云变幻。从反帝反封建斗争到民主革命到为民族独立的抗日战争,再到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对越自卫反击战,从“东风”必达、“神舟”飞天,到“蛟龙”潜海、“火星”探测,再到月壤采集、载人宇航;从一带一路到长江经济带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一体化大力推进,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从节能减排到生物多样性,每一步,都是历史的突破和跨越。

  110年来的探索与奋斗、苦难与辉煌,无不向我们昭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必须牢牢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坚持和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必须坚定不移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

  110年来,“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国家统一是孙中山先生的遗愿,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任务。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维护国家统一、解决台湾问题是全体中华儿女的期盼。9月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致电祝贺新当选的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期望两党登高望远,坚持共同政治基础,坚守民族大义,勠力合作,为同胞谋福祉,为台海谋和平,为国家谋统一,为民族谋复兴。新当选的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复电,对习近平总书记表示感谢。他表示,两岸人民同为炎黄子孙,深盼今后两党在“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基础上,增进互信融合,加强交流合作,让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继续前行,共同造福两岸民众,促进台海和平稳定。110年后的今天,两岸同胞更清醒地认识到,我们是血脉相连的命运共同体,两岸面临着共同繁荣、共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机遇。和平统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的根本利益,是中华民族的共同愿景。

  110年前,辛亥革命在政治上、思想上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史无前例的深刻解放。110年后的今天,在新时代的征程中,中国共产党正带领中华民族矢志不渝、接续奋斗,继往开来、勇毅前行,迈向伟大中华复兴更加辉煌的明天!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