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让英雄自带流量诉说英雄精神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10-11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镇冰)近日,河南商丘,89岁的抗美援朝老战士闫永庆边讲历史故事边“凡尔赛”:“抗美援朝勋章,我的……光荣在党50年,我的……三等功,我的”。其中,最重磅的“凡尔赛”就是“新中国是我们保护的”。这位可爱老人的视频放到网上仅3个月,就拥有了五十多万粉丝,其中一半是青少年。是的,英雄的事迹需要被铭记,而让英雄自己诉说自己,会让我们更加了解他们、崇敬他们。

  “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共和国的建立和建设,是许许多多英雄们的汗水加鲜血凝聚而成的。可以说,正是有了这样的英雄人物,才有了今天的岁月静好、国泰民安。正如疫情期间广为流传的那两句话,“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中国人中有最真诚的爱国主义者,他们是在最崎岖处接引这个民族渡过一切苦海的纤夫。”为了国家和人民的事业,他们前仆后继,不惧牺牲,用生命铸就了一座钢铁长城。时至今日,我国196万余名登记在册的烈士中,由于种种原因,还有许多英雄至今也没能找到亲人。在全国各地许多烈士陵园里,甚至还有许多无名烈士。他们的事迹需要每一个国人世代铭记,他们的精神更需要每一个时代继承和发扬。

  中华民族崇尚英雄、敬仰英雄。特别是国家立法的顶层设计非常完备。全国人大常委会以国家立法形式将每年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于2018年5月1日正式实施。这些法定措施,为我们对英雄精神的崇拜和弘扬,创造了有法可依的局面。可即使如此,我们还是在网络上听到了一些极不和谐,甚至是不堪入耳的声音,一部分人对待英雄的事迹,不仅冷嘲热讽,还诋毁侮辱。从黄继光堵枪眼是“假的”到董存瑞炸碉堡“不是真的”,从邱少云那样做“不可能”到污蔑徐洪刚是“小混混”,到最近公开侮辱志愿军“冰雕连”……这些人颠倒黑白,罔顾英雄的牺牲,无视国家的法律,混淆历史的真相,伤害民族感情。

  中华民族呵护英雄、弘扬英雄。我们要切实有效地对伟大的英雄精神进行宣扬。这种宣扬,除了从国家法律、制度层面坚决维护英雄的名誉,更需要唤起社会的正气和人民的力量。让宣传英雄、崇敬英雄、学习英雄,拥有最广泛的民众基础。除了传统意义上的参观访问、座谈报告,互联网时代的今天,更需要注重网络传播和自媒体的综合利用。要让英雄们自己掌握传播英雄精神的话语权。如同闫永庆老战士一样,87岁的尹吉先老人在知乎平台上写下了自己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看到的真实景象,获得“赞同+喜欢+收藏”超75万次,拥有21余万关注者。要让英雄通过各种渠道原汁原味地诉说英雄,让英雄的事迹和精神真正“自带流量”地“飞入寻常百姓家”,才能够真正动人魂魄、深入心髓。如此,才能让那些无耻“噪音”销声匿迹。当仁不让地让真正的英雄回归本该拥有的传播C位,成为每一个国人自觉的行为,成为每一种传媒需要坚守的方向。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宏愿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我们有必要营造一个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时代氛围,让英雄诉说英雄的自己,这既是对英雄们伟大功勋的尊重,更是对英雄精神赓续传递的褒扬。让华夏英雄成为所有中国人最崇仰的北斗星,他们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更是照亮胜利征程的璀璨明灯!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