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湖北打响冬季能源保供攻坚战

来源: 湖北日报 2021-10-13

  眼下即将迎峰度冬,电力和能源保供备受关注。10月12日从湖北能源集团获悉,作为湖北省能源安全保障平台和湖北省最大的电力能源企业,该集团已打响今冬能源保供攻坚战。

  目前,湖北能源集团已投产可控装机1100万千瓦,所属10家发电企业共55台机组,除3台机组正在检修外,其余均处于健康状态。湖北能源集团预判煤炭、电力、天然气和热力的供需水平,集团旗下各单位提前做好迎峰度冬能源保供的生产准备。

  鄂州电厂是我省装机规模最大的火电厂,现有燃煤库存处于全省统调火电厂煤炭储备前列。目前,该电厂正千方百计争取电厂股东、煤炭企业支持,全力落实长协煤兑现,并多渠道加强电煤采购和储存,努力维持电煤供应链稳定。

  综合能源公司东湖燃机电厂是武汉市东湖高新区集中热源点,该电厂正积极落实气源以满足发电和供热需求,并利用好今年投产的与鄂州电厂之间的“连通管”工程,充分放大“双汽源”供热效应。

  煤投公司充分发挥荆州煤港全省煤炭应急储备供应保障平台作用,多渠道加大组煤力度,已于9月底储存一批煤炭,计划于近期再增加储存量,由省能源局在迎峰度冬期间统一调度。

  湖北能源集团所属两家天然气单位已落实今年10月至明年3月的合同气量,将严格落实“保民生、保公用、保重点”要求,进一步加大上游资源获取力度,科学调度,努力保障全省天然气供应。

  清江公司、溇水水电公司等水电企业切实提升电站顶峰发电能力,统筹考虑发电、检修和蓄水需求,不断优化水库调度,在保持合理水位前提下,努力提高水能利用效率。

  新能源公司2021年在建2家风电、1家光伏项目均如期投运,对即将到来的覆冰期,该公司将持续保障机组安全稳定运行,确保新建项目“能投尽投”,充分释放风光产能。

  据了解,在国庆节前,湖北能源集团开展了一次安全稳定全面排查整治,对大坝、防汛设备,火电企业氢站、氨站、天然气长输管道、输气场站等开展安全风险全面排查。迎峰度冬期间,将千方百计保障设备和系统安全运行,确保机组“应发尽发、能发多发、稳发满发”,充分发挥能源供应“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记者彭一苇、通讯员蒋寅秋)

  今冬,我省多了一层用电保障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彭一苇通讯员甘依依

  陕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总投资185亿元,它起于陕西省榆林市陕北换流站,止于武汉换流站,线路全长1137千米,投运后可将陕西丰富的风、光、火电打捆直送湖北负荷中心,输送容量可达800万千瓦。

  “煤从空中走,电自全国来”。按计划,今年底该工程将投产,届时每年可向湖北输送电力400亿千瓦时,约占武汉年用电量的70%。工程投产后,不仅可缓解湖北能源供需矛盾,有力保障湖北中长期电力供应、优化全省能源布,其送来的电力还相当于替代使用原煤18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960万吨。

  作为这条“电力天路”在湖北的落脚点,位于新洲区与红安县交界处的武汉换流站非常关键。10月12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前往武汉换流站探访。与一年多前初次来时相比,占地380多亩的换流站如今大变样。4个阀厅已经装好青色外墙,每个高达20米,面积从1700多平方米到近3000平方米不等,其内部装着交直流转换的核心设备——换流阀。

  “今年夏天,送电调试期间,30多人的团队经常通宵工作,有时连续工作长达40个小时。”国网湖北电科院设备技术中心过电压调试专责孟毅说。武汉换流站相当庞大、复杂,各分系统都要调试,才能检验全站是否达到设计标准。

  该换流站是国网湖北电科院承接的规模最大的调试工程。编制调试方案时,收集整理了近万张图纸资料,耗时1个月编制完成245张、8万余字的现场作业指导卡。

  今年国庆节期间,调试人员也没休息。10月4日至8日,国网湖北电科院与中国电科院合作完成换流站极2高端换流器站系统及端对端系统调试,标志着武汉换流站的单换流器送电调试项目均已完成。“在换流站正式投产前,还有单换流器1.2倍大负荷试验以及168小时试运行等两项重大试验要做。”国网湖北电科院调试工作组负责人陈堃介绍。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