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这个沙市小姑娘曾一唱倾城!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10-13

  (时任省市领导人在沙市人民会场与演员合影)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 李世然 保龄)沙市的老年朋友们,还记得上世纪60年代《洪湖赤卫队》歌曲流行的岁月吗?有一个小朋友的歌声非常特别,她把“娘的眼泪似水淌”(歌曲《看天下劳苦人民都解放》)唱得如泣如诉,无比动容,台下的观众听得如痴似醉,不时发出阵阵的惊叹声。如果不看她矮小的个子,简直就是王玉珍(韩英扮演者)的翻版。真不知她是怎么把童声唱得那么成熟好听的,表情和动作又那么协调自然。

  (省市领导人观看演出后,上台接见演员)

  1965年5月11日,这位叫郭福德的小朋友在中山公园人民会场演出时,来沙市视察工作的时任省委书记王任重和省长张体学观看了演出。演出结束后,市领导登台与全体演员们合影留念。当天晚上10点多钟,来沙市视察的国家领导人董必武,还在章华宾馆接见了小演员郭福德(照片在文革中遗失)。

  难以想象,1963年郭福德登台演唱时,只有11岁。到1965年文革前的两三年间,演出数十场,沙市几家最著名的文化场所都留下了她的身影:中山公园的人民会场、便河路的人民剧场、公园路旁的灯光球场和园林路边的文化宫剧场。每一场演唱,都收获了一阵阵热烈而响亮的掌声。

  (前左一:郭福德与爱乐合唱团)

  郭福德从小就热爱文艺,在江渎观小学读书时,唱得最多的歌曲就是《金瓶似的小山》(又名《毛主席永远和我们在一起》)。在《洪湖赤卫队》热映的那个年代,郭福德学唱了最动情的一段《看天下劳苦人民都解放》,经音乐老师刘成佑的精心指导,她把悲壮的旋律唱得感人至深。

  (爱乐合唱团在中国台湾)

  那时候,郭福德已经加入了沙市红领巾歌舞团,每逢周末或节假日,市里只要有活动和晚会,都会邀请红领巾歌舞团演出,而郭福德的拿手唱段都会派上用场。至今,沙市不少的老年人回想起那个年月,仍旧记得那个小朋友的动情演唱。

  (郭福德与合唱团的团员们)

  虽然郭福德后来的人生轨迹很坎坷,但晚年的生活很幸福。如今时隔56年,她仍然热爱歌唱,是我市爱乐合唱团领唱及高声部声部长,前些年,领唱《洪湖赤卫队》中的“放下三棒鼓,扛起红缨枪”还拿了奖。但这并不重要,唱歌与快乐才是她生活的主轴。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