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遇到矛盾纠纷怎么处理?@荆州人 到这里来解决

来源: 荆州日报 2021-10-14

  遇到婚姻家庭、劳动人事等矛盾纠纷怎么处理?在荆州,市民若遇到了这样的问题都可到荆州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寻求帮助。“只进一扇门”就能在中心依法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近年来,荆州市将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作为政府办实事的重要内容,积极深化行业性专业性调解,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2021年3月,由市司法局牵头组建的荆州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以下简称“调处中心”)正式挂牌成立,设有警务室、医务室、心理咨询室、档案室、专家评议室,纠纷受理区、信访接待区、法律服务咨询区、纠纷调处区、综合办公区等功能区。能有效实现诉调对接、访调对接、专调对接,实现矛盾纠纷一站式受理、一体化办结。

  开展人民调解需要当事人向调解委员会进行申请,调委会也可以主动进行调解,但当事人一方明确拒绝调解的,不得调解。调委会对申请进行审核,符合条件的予以受理,并指派调解员进行调解。调解成功的可以制作调解协议书,调解不成的,应当终止调解,并告知当事人可以依法通过仲裁、行政、司法等途径维护自己的权利。

  涉及医疗、婚姻家庭、物业管理、劳动人事、交通事故等行业专业的矛盾纠纷,当事人可以向相应的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申请进行调解,有需要的话还可以邀请专家提供意见参与调解。调解成功后,当事人可以就达成的调解协议在30日内向人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如果当事人拒绝履行经过司法确认的调解协议,对方当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如果矛盾纠纷经调解委员会调解不成,不影响当事人通过其他合法途径维护自己的权利。

  全市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情况: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