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一场秋雨一场凉 今秋开启“速冻模式”

来源: 武汉晚报 2021-10-14

  进入10月份,气温就一直跌宕起伏,穿衣服仿佛永远跟不上气温变化的节奏。10月6日入秋以来,我市冷空气一场接着一场,推动天气逐渐进入深秋。今年秋天似乎开启“速冻模式”,冷得又快又急。

  高能预警,今天伴随着一场秋雨大风天气的到来,又一波冷空气来袭,气温会“坐上滑梯”,最低温在几天之内降至9℃。根据市气象部门的天气预报,预计今起三天,受中低层切变线和地面较强冷空气南下影响,我市会有一次明显的大风大雨降温天气过程发生,气温变化明显。而且,秋天的雨似乎是“约好”了一般,这次的降温天气之后,19~20日,受高空波动东移影响,我市又会迎来秋雨的降温天气。

  入秋之后,每一场秋雨都带着寒冷的气息,一场场秋雨将气温一步步“拉低”,这一次的秋雨之后,我市的最高温会降至16℃上下,相较现在下降了7℃左右,届时会有很明显的寒冷感,厚外套、秋裤都可以安排起来了;下周的另一场秋雨,更是带来初冬的寒冷气息,届时最低温在10℃上下,最高温也仅15℃,并且会持续多天,今年“速冻模式”的秋天会让大家觉得特别冷。

  全省方面,预计受今年第18号台风“圆规”外围偏东气流影响,未来三天大部地区天空云系较多。

  今天全省雨势加强,江汉平原东部、鄂东北局部大雨,最高气温20℃~23℃;其中,今晚到明天受地面冷空气南下影响,全省风力加大为4到5级,阵风6到8级,大部地区最高气温降至17℃~20℃,本周后期在冷空气持续影响下,气温还将逐步下滑,提醒大家关注天气变化,及时添衣,避免着凉。(记者龚萍通讯员蒋余莹)

  春花与秋花争艳静待满城桂香

  “乱了乱了,樱花、桃花、紫玉兰都开了!只有该开的桂花还没开。”近几日,武汉人的朋友圈有些怪,上一条还是枫叶火红,下一条居然是和樱花同框,春花争艳碰上秋意正浓,让人感到有些错乱。

  月湖风景区音乐喷泉附近,有3株早樱开了花,其中一株花开还比较密集,引得游人纷纷拍照称奇。解放公园湿地边有一片小型的垂丝海棠林,几乎每株树都零星开了花。华中农业大学的学生也说,学校里的春花基本都开了。春花们怎么集体返场了?市园林科学研究院园林植物研究所风景园林工程师聂超仁解释,这是因为气候异常,打乱了春花的开花节律。樱花、海棠、桃花等春花,都有共同的特征:在6、7、8月份就会完成花芽分化,之后遇到高温、低温、干旱等极端天气,就会启动自我保护机制,进入休眠状态,等到具备开花条件,便会“苏醒”开花。“今年的‘秋老虎’比较厉害,持续高温干旱让春花提前进入休眠,近几日气温降低,达到了适合它们开花的温度,于是它们错以为春天来了,少部分开了花。”

  而秋花选手桂花今年却严重迟到,让三镇市民盼了好久。聂超仁说,桂花的开花条件是低温。只有气温在17℃—19℃,并持续一周左右,桂花才会启动开花,适当的降雨可以促进其开放。7日记者在月湖风景区、西北湖绿化广场等地看到,桂花已经结了花苞,正蓄势待开。预计再过几日,便会迎来满城桂香。(记者杨晓雨)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