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沙市老油厂老电厂的创建人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10-15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 张良波 张泉定)今年三月,有一个人的去世,特别值得老沙市人怀念和回忆,他就是老油厂、老电厂的创建人——秦忠,享年104岁。

  秦忠,1917年生于湖北黄安县(今红安县)的一个穷苦家庭,13岁投身革命,参加过土地革命、黄麻起义,跟随李先念、王树声等共和国元勋,走完了二万五千里长征,在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学习了文化知识、培养了军事素质。解放初期,被曾经的老领导李先念留在了湖北,开始了建设新中国的事业。

  1950年,秦忠被任命为沙市市委委员,并担任沙市工业建设总指挥,兼任沙市电厂、油厂、纱厂三厂党委书记、总经理。当时,沙市的第一任市长胡震给了秦忠一个命令“一年内把沙市的电厂、油厂、纱厂建成。”

  接到这个命令,二话没说,秦忠就开始了工作。纱厂还好说,原本有一个从资本家手中接管过来的纱厂,而要建成一个油厂和电厂,就不是那么容易了。解放初期的沙市,根本没有通往外地的像样公路,建设厂房所需的原料、设备,发电所需的大量煤炭很难运进来。为了解决这一难题,秦忠和他带领的从部队转业下来的四十几名连、营、团级干部,把油厂厂址选在了江边的原美孚油脂厂(这其实是一个小的榨油作坊),电厂厂址也选在了油厂旁的江堤边。这样,两个厂都可以依托长江解决运输问题。

  (沙市老油厂旧址)

  那时候,每到汛期,江水就会涨上堤岸。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秦忠把建厂指挥部安在了当时油厂的一个仓库,他带领干部和工人们同吃、同住、同劳动,一边建设厂房,一边建设挡水的围墙。

  (2014年摄:用石块水泥做基础的电厂围墙,是1950年建电厂时为防洪而修建的)

  电厂的建设是三个厂的重中之重。当时的沙市只有一台小型柴油发电机,只能供少量的照明用电,根本不可能提供工业用电。为解决这个问题,秦忠在建设电厂厂房的同时,就派人到武汉去拆卸发电机,通过水路运回沙市。经过一年的艰苦奋斗,油厂、电厂相继建成。

  (20世纪50年代末期的沙市火力发电厂)

  1953年2月,新中国成立后荆州兴建的首座火力发电厂开机送电,装机容量1640千瓦,年发电量达583万度,总用户约1313家。沙市首座电厂的建成,为地方工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2014年拍摄的历史遗存)

  有了电厂,可输送电力还需架设线网,当时连买杉木电线杆都很困难。秦忠和建厂工程师都为这事绞尽了脑汁。一天,秦忠发现厂房围墙挡水的石条是水泥浇筑的,他和工程师说,把水泥条做长一些,不就可以当电线杆了吗?工程师说,理论上是可行的,于是,一拍巴掌,说干就干,还真做成了电线杆。刚开始,做出来的水泥电线杆,虽说不好看(方形),又是实心的,可还是解决了输送电力的问题。

  (2014年拍摄的历史遗存)

  就这样,他们解决了向油厂和纱厂送电的问题,后来到沙市来视察的省领导王任重,还表扬秦忠说道:“这可是一项重要的发明创造哦!”秦忠没有辜负上级领导的期望,一年内电厂、油厂都建成并投产,油厂榨出了清亮的食用油,电厂保证了当时的工业用电和居民照明。

  (1964年建成的电厂)

  1953年,省领导让秦忠带领沙市纱厂和武汉几个纺织厂的技术骨干,去当时纺织技术比较先进的青岛考察学习,准备在沙市建设更大规模的纺织厂。考察学习回来后,由于当时朝鲜战争还未结束,便暂停了新纱厂的建设。

  (今天的热电厂:国能长源荆州热电有限公司 图片来源于荆州日报社)

  很多年后,沙市还是凭借老纱厂的技术力量,洐生出了沙棉、三棉、荆棉等颇具规模的纺织企业。油厂也变成了后来影响全国的“活力二八,沙市日化”。现在的沙市热电厂更是雄伟壮观。

  1954年,秦忠调任湖北省工业厅任副厅长,直到1990年退休。

  上世纪九十年代,秦忠(中)参加沙市地方铁路集装箱联运开通并剪彩

  沙市老油厂车间

  沙市老电厂房屋还有当年的时代特征:红五星(2014拍摄)

  改建中的一栋房屋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