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神十三”让神州温馨暖太空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10-18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赖佳帆)10月16日0时23分许,长征二号F遥十三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伴月而升,成功发射。9时58分,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顺利进驻天和核心舱,开启为期6个月的太空“出差”之旅,中国空间站也迎来了第二个飞行乘组和首位女航天员,中国航天事业揭开了崭新一页。

  对于宇航员翟志刚和王亚平来说,这已经是第二次“太空出差”了。与上一次不同的是,除了任务时间更长、实验项目更多以外,宇航员们选择携带的个人物品也是此次任务的亮点。例如王亚平就携带了乐器,叶光富带了家人合照,翟志刚则下载了影视剧和歌曲,还带了笔墨纸砚。在航天技术不断发展的今天,太空课堂成了《开学第一课》的重头戏,此次航天任务也包括一系列科普教学内容。一方面能让观众近距离感受宇航员的生活,充分满足大家对于太空活动的好奇心,另一方面也能让大众进一步了解浩瀚宇宙,起到科普教育的作用。

  神舟十三号成功发射,意味着中国今年第二次将宇航员送入太空,除了赞叹中国航天发展神速之外,也不难看出中国航天“人性化”的一面。此次任务时长为6个月,宇航员们将首次在太空守岁过年。宇航员们在漫长的太空旅程中,还可以随时与自己的家人通话。除了科研项目之外,为了进一步丰富宇航员的业余生活,不少科研人员也是“煞费苦心”。就拿在太空中写毛笔字来说,这不仅仅涉及到流体力学、失重液体存储等科学知识,同时也离不开各种高新技术的支持。与初次执行载人航天飞行任务时的杨利伟相比,如今宇航员的太空生活更加新颖奇妙,丰富多彩。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首次径向停靠空间站、首次挑战6个月在轨驻留时长、首次进行4个飞行器组合运行、第1个女航天员进驻中国空间站……神舟十三号是中国航天史上又一座里程碑。在此次航天任务启程前,王亚平曾对自己的女儿说:“妈妈上天,给你摘很多星星回来”,也正如她所说的那样,摘星揽月再也不是梦想。中国航天从1970年东方红一号第一次让《东方红》乐曲响彻寰宇,到2003年神舟五号第一次带着我国的宇航员杨利伟亲近星空,再到如今我国已经建成自己的空间站。“天问”问天,“祝融”踏火,“月兔”旅月,“墨子”奔星,这是中国航天人的优雅浪漫,是把满天神话变成眼中现实。在这半个世纪里,中国航天把万户飞天的痴人说梦,变成了14亿中国人引以为豪的时代壮举!充满人间温度和传奇色彩的“三人组半年出差”,也将开辟众望所归的中国航天璀璨前景。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