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邻居装修安鞋柜 “削薄”两家共用墙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10-19

    承重墙不能随意敲凿,这已是共识。如果一堵墙不是承重墙,仅仅是相邻各方的共用墙或者是分户墙,业主能随心所欲地使用吗?近日,市民李先生就因为一堵共有墙的问题找到了我们。

  青年公馆业主 李先生:2020年4月7日的时候,我发现隔壁业主把我们相邻的共有的墙锤了一半,是为了做鞋柜。

  李先生的房子在沙市区青年公馆小区。去年4月他发现,邻居家在进行房屋装修时,把与他家共有的一堵墙开凿做嵌入式鞋柜。

  青年公馆业主 李先生:她是把24厘米的墙掏空了12厘米,把鞋柜放进去,然后她把她的入户门向左移了十公分,本来入户门是在这里的。

  李先生告诉记者,这堵墙是两家的分隔墙,一侧是他家餐厅,挨着餐桌,一侧是邻居家的客厅过道。

  记者 袁晶:有人吗?有人吗?你好,有人在家吗?

  我们可以看到这个地方,还有2901的业主家(邻居)门往左边挪过的痕迹,实际上按当时建房时候的门应该是在这个位置。然后她把大门往左边移了一部分,加上共有墙往挖空的12厘米,凑成了一个鞋柜的空间。

  李先生的房子出租给他人居住,现在租客和自己都担心,这堵墙可能是承重墙,墙体被“削薄”,对墙体安全、隔音等会产生影响。

  青年公馆业主 李先生:跟物业反映情况之后,物业当即就跟她下了整改通知书,但是她没有理会。到了今年8月5号的时候我又跟物业反映,因为我的租客说这个墙有点不隔音,后来我又跟物业反映,物业也再次下达了整改通知书。

  两次反映,下达两次整改通知书,为什么到现在问题还是没有解决?

  荆州市住宅开发物业管理公司经理 刘葭:相邻墙肯定要双方同意才能动这个东西,但是她(2901邻居)就一直没有整改。我们作为物业不能强制执行,就把事情就暂时搁置了。

  物业称这堵墙并非承重墙,不在他们管辖范围,只能靠双方业主自己来协商。那么这堵墙究竟是不是承重墙,掏空墙体是否会破坏房屋结构?记者随即联系了荆州市房屋安全鉴定和白蚁防治所工作人员来到现场查看。

  荆州市房屋安全鉴定和白蚁防治所鉴定科 王强:在装修过程中是不能够对房屋的主体结构进行拆改的,比如说梁、板、柱,一些老旧的房屋就是承重墙。我们刚才也查了图纸,也对比了现场的情况。她(张女士)在装修过程中不涉及到对承重结构的拆除和改造。

  弄清楚这堵墙并非承重墙,但李先生仍不放心,还是希望邻居能恢复墙体原状。记者也电话联系了隔壁2901的业主。

  青年公馆业主 张女士:我没有往他这边移,是往我自己这边移。公共墙部分的话我没有挖超过一半,只挖了三分之一,加上我自己的墙做了一个鞋柜这个是很正常的,你也可以去查相关的法律。

  张女士说掏空的是自家墙体,没有影响到隔壁。再加上之前装修就和李先生存在一些矛盾,不会更改自己的鞋柜。

  青年公馆业主 张女士:你应该也看到了,我们那个楼道就只有那么宽,他就非要把大门往我这边开了,把我的门全部挡死。你说作为任何一个人应该都不会同意,对不对?(这个鞋柜,您觉得还有协商的余地吗?)没有协商的余地。

  那么,共有墙真的像张女士说的一人一半吗?削薄共有墙到底是否存在违规?记者也咨询了湖北思捷律师事务所的许圣国律师。

  湖北思捷律师事务所律师 许圣国:这堵分户墙按照《民法典》的规定,应该是双方共同共有,不是按份共有。也就是说,一方在使用这个墙的时候,不能仅因说自己是共有人,可以把自己的二分之一拆掉,因为你影响到了对方的共有权。因为你拆除这一半,毕竟会影响到墙体的隔音或者是安全的功能。所以说必须要征得对方的同意,否则是违反《民法典》相关规定的。

  许律师说,在没有邻里双方的同意下,一方私自对共有墙结构进行改变,这是不合理的。

  湖北思捷律师事务所律师 许圣国:根据我们处理相邻关系的原则,也就是说有利于生产、有利于生活、团结互助原则的话,像类似于相邻关系这种纠纷的话,建议最好是通过小区居委会、司法所或者物业公司来进行协商解决。当然如果双方实在是协商不能达成一致的话,可以通过诉讼的方式来进行解决。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