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文明养犬,心头须拴“束犬链”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10-19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非常关注)养犬,愉悦自己,勿扰他人。日前,配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荆州市公安局推出了《致养犬市民朋友们的一封公开信》,告知市民:市中心城区是不文明养犬整治重点区域。

  如今生活好了,城市里养猫宠狗的人多了起来。随之而来,有效治理“犬患”的问题,也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和焦点。

  “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史载,在人类发展历程中,犬是第一种被人类驯化成功的动物,也被誉为人类忠实的朋友。记得那年,市里为修建临江仙公园,马王庙大堤外侧住户被迁移,有一只怀孕的黑色母犬遭人遗弃,多亏大堤内好心人送水送食。整整两个月,母犬很温顺,即使有人将其幼崽抱走,它也不吱声,舔一舔小狗,好像是告别又或是祝福,便不再理会。万物皆有灵性,或许它也知道,凭一己之力很难养活8个儿女,幼崽被人抱走或存一条生路。隔一周的周末,我去看它,它仍不声不响地守在原处老宅大树下。人们梳理着它的毛发,从它无奈、少许幽怨的眼神里,能大致揣摩得到,忠实的犬是多么期望着原主人能够回来,并带它离开……

  必须承认,身寄快节奏城市、独守空巢的家居、安抚留守的儿童,作为慰藉心灵的寄托、排闷遣愁的伴侣,摇头摆尾的狗狗着实为养犬家庭平添了不少生趣。按理说,养犬做宠物是每个人的权利和自由,他人似乎不应多加干涉。但倘若养犬方式不对,则有可能开启扰民伤民的“潘多拉魔盒”。我们看到,现实里频现的众多不文明养犬行为,已然干扰到了他人日常生活,损害了城市文明形象。其中,包括吠声不断扰民、随地便溺“布雷”、恶犬恐吓老幼、疯犬伤及路人,由此发生的纠纷、矛盾和冲突层出不穷。如央媒曝光的:安徽蚌埠,徽州宴酒楼老板娘遛狗不拴狗绳,狗扑向小孩,把孩子吓到后,她不仅没有道歉,还口出狂言“你家孩子还没有我的狗值钱”。如此雷人之语,一时引起了海量网友的公愤和谴责:狗是好狗,人不是好人。

  2021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其中第三十条明确规定,单位和个人饲养犬只,应按规定定期免疫接种狂犬病疫苗,凭免疫证明向所在地养犬登记机关申请登记。携带犬只出户的,应当按照规定佩戴犬牌并采取系犬绳等措施,防止犬只伤人、疫病传播。

  如今,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观念越来越深入人心,人与社会文明相处的理念也同样需要厚植固化。走深走实走心,首要的是消除养犬带给人们不堪其扰的愁烦,杜绝养犬给城市管理带来的隐患。譬如市井之间三五成群的流浪狗,之前应该是有主人的。既然有爱心养狗,就应善心担责到底,给它一生的关爱,不能需要时视之如宝,不需要时弃之若草。养犬怪相屡屡冒出,自然饱受人们诟病,这不能说是狗的问题,而是养狗的人有问题。针对此状,山东济南实行养犬登记信用计分制,扣满12分的犬主将被没收犬只;武汉则对违规养犬者纳入失信名单。

  每个人活着,离不开群体空间。宠物犬进入公共场所,养犬人便是全责监护人,强调自律很有必要。譬如使用束犬链牵领、尽量为犬戴上嘴套,譬如主动避让老幼、孕妇等特殊群体,譬如自觉做文明“铲屎官”等,做到养犬不忘社会责任,爱狗时刻遵守规则。

  依法养犬、规范养犬、文明养犬,共同的环境源自共同的营造。如此这般,相安无事的自由和乐趣,才能切实得到保障和获得。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