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轻言取消中考是不负责任的说辞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10-21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李昌林)随着“双减”政策出台,网上对中考的质疑越来越多。不少学生家长认为,中考将学生分为了“三六九等”,提前将孩子们分流到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这种做法应该予以取消。这些学生家长将所谓学生“分等”归咎于中考,并由此轻言取消,这是不负责任的说辞。

  “双减”是减轻学生过重的学业压力和家长额外的经济与精神负担,不等于完全取消学生的学习评价机制。在小学中高年级和初中每学期只能进行一次期末考试的前提下,义务教育学段全部完成后,进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即中考)”是必要的,以之决定学生分流也是适当的。

  学生从小学到初中就学九年,运用中考进行义务教育学段的终端评价,不存在将学生分为“三六九等”。学生要学习,就会有必要的考试,没有考试的教育不是完整的教育。过多的考试不应该,完全取消考试也不应该。坦率地说,即使不进行“中考”,九年的学习期间,学生成绩也自然形成高下之分,优生、中等生和差生也明显存在着。这是教育的客观现实,也是教育的必然规律,无须“捏着鼻子糊眼睛”。那种“只有教不好的教师,没有教不好的学生”的高调,也是不切实际的幻想。虽说学校存在少数不善教的教师,但也确实有“教不好的学生”。取消中考不但影响高中教育质量,而且不利于每个学生差异化发展。

  在全国还未能实行十二年义务教育的当下,国家对普高和中职分流的设计是正确的。即使将来实行十二年义务教育,中考后分流也不可能取消。因为教育须有必要的评价,因材施教就应该承认学生的差异之分。有的适合向高端学术发展,有的适合习得一技之长。如果强制性地让那些连初中课程都听不懂的孩子,也去学习普高课程,那无异于拔苗助长,并将贻误这部分学生的大好青春年华。如果义务教育达到高中学段,那也不应让全部初中毕业生都挤进普通高中,也应该按照中考成绩分别升入普通高中、特色高中和职业高中。建国之初的十七年教育是当今公认的比较好的教育。当时的高中阶段教育不仅分为普通高中、耕读高中、中等专业学校和技术学校,而且还有针对顽劣生的“工读学校”。

  其实,原本中专和技校声誉是极好的。新中国成立直到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我国中等专业学校都比优质高中还走俏。近二十多年来,中职学校声誉每况愈下,并非国家“普职比例”设计的问题,而是中职学校办学质量和毕业学生的出路使然。因为中职学校办学质量很不如人意,家长多不愿意将孩子送到这类学校就读,所担忧的并非学不到什么知识,而是担忧孩子的健康成长。加上如今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求职都有压力,中职学校的毕业生更难找到饭碗。因此,逼得家长千方百计地想让孩子读普高、考大学。如果我们妥善解决了中职学校办学质量和学生就业等问题,那就不存在社会上对普高与职高分流之事说三道四了。

  最近,国家已经出台本科院校招录中职生的相关政策。以后,中职优秀毕业生也可以像普高毕业生一样考大学了。所以,我们更无需在中考分流上纠缠不休了。中考分流不会影响教育公平,也不影响学生未来发展。关键是我们必须认真地办好中等职业学校,让孩子们在校学到相应的知识、养成优良的人格品质。我们还要彻底革除“学而优则仕”的陈规陋习,倡导热爱劳动的良好风气,像许多发达国家一样,提高工人的社会地位与经济待遇,让“蓝领”与“白领”同等光荣。

  优胜劣汰是自然法则,任何教育制度都不可能取消相应的竞争。“双减”不是呵护“温室花朵”的借口,就学校教育而言,它只能减轻“过重”的学业负担,而不是完全消除学业压力。“经受风雨才能见彩虹”,经受必要的学业磨砺,有益于青少年茁壮成长。国家强盛、民族发展的社会现实,要求一代代孩子们勤奋学习、勤勉做人。“自古雄才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只有吃得苦中苦,方有未来甜中甜。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