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湖北人,您有一封重要来信请查收!

来源: 荆楚网 2021-10-22

  风险普查人人有责,防灾减灾家家受益。10月20日,湖北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致全省广大人民群众的一封信,吁请大家积极支持、广泛参与、主动配合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

  据悉,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对于统筹发展和安全,提升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和综合防治能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是事关荆楚大地安全发展、荆楚人民生命的大事和功在当代、利及千秋的好事。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于2020年至2022年开展,2020年为前期准备与试点阶段,2021年-2022年是全面调查、评估与区划阶段。

  目前,湖北省普查工作已进入全面调查阶段,需要全社会和广大人民群众积极配合普查员开展相关调查,提供真实准确的数据。

  为什么开展风险普查

  湖北是自然灾害比较严重的省份之一,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重,特别是近年来的极端天气增多。通过开展普查,全面掌握湖北自然灾害风险隐患情况,客观认识湖北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水平,为有效开展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切实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权威的灾害风险信息和科学决策依据,提升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

  风险普查查什么

  本次普查要摸清自然灾害的“底数”,搞清楚洪涝、大风、干旱等气象灾害,地震、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以及森林草原火灾等各种自然灾害发生的“规律”和“破坏值”,查明我们所在区域的致灾因素,居住房屋的安全性和生产生活环境可能面临的各种灾害风险,以及危化、矿山等重点企业和各类组织机构综合减灾能力。通过普查,发现生产生活中暗藏的风险,并对政府、社会和基层的防灾减灾救灾力量做到心里有数,在灾难来临前做好充分准备。

  社会大众如何配合

  本次普查需要个人或单位按要求填报相关资料、提供相关信息,积极配合普查员开展相关调查,提供真实准确的数据。同时我们也郑重承诺,对您提供的相关信息将严格保密,不向任何无关机构、单位、个人泄露信息。 (记者王冬通讯员殷峻)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