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吐槽非教育部门“走马灯”式进校园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10-22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李昌林)日前,《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文批评某些干部调研、帮扶、指导工作的作秀乱象。文章披露,有的干部把调研现场当秀场,打几句官腔,摆几个造型,追求报纸上有名、电视中有影。

  其实,此类乱象在中小学表现也十分突出。除了教育系统内部应接不暇的调研评估、检查验收、报告讲座、竞赛评比等之外,许多与基础教育不搭界的单位、部门、行业也纷纷“进校园”凑热闹。他们动辄以时政、法治、交通、食品、环卫、非遗、图书、心理等诸多名目,“进校园”和“进课堂”搞宣讲、作报告、办讲座、作辅导、搞咨询……动辄小半天,说些“一二三四”的意见,讲一些“子丑寅卯”的建议,将校园当作“秀场”,将学生当做“道具”,为本单位、本部门、本行业贴标签,给各自工作添政绩,给自己树形象打招牌,或是宣传推销自家的出版物、电子软件等,对学校建设和学生成长无益。

  好些年来,这类“进校园”、“进课堂”活动“你方唱罢我登场”。为此,学校必须布置校园、装扮环境、营造气氛、准备资料、组织学生……挤占规定课时,侵占教学时间,扰乱学校秩序,影响学生学习,以致校长、教师不胜其烦。

  一些与学校无关联的单位、部门、行业,凡是带有“任务指标”,无不盯着中小学校。让师生帮助“造势”,摆活动场景,拍活动照片、凑工作数据、编典型材料,还要“小手拉大手”,让孩子回家“央求”家长去完成。即使不少无关学校教育的事情,也要到学校“走一遭”,还要求报进度、报信息、报做法、报典型,作为各自政绩的佐证。甚至连“反腐倡廉”,也要让中小学生教育父母不贪污受贿。此种做法漠视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罔顾家长言传身教的基本道理,搞得长幼颠倒、本末倒置。这类借助学校走过场、干虚活的作秀,时常令人啼笑皆非。

  虽说教育必须与实践相结合,但教育有自身的规律,校长教师有自身的职责。中小学有自己的教育工作,中小学生有自己的学习任务。学校不能被其他单位、部门、行业所支配。即使好心为学校、为孩子服务,也应该遵循教育规律,维护教师尊严,呵护学生成长。国家课程内容丰富,课时安排严谨。只要学校开齐开足国家课程,确保学生学好学足,就无须外人走马灯似的“进校园”。校园是纯净的学苑,课堂是神圣的殿堂。即使有些宣讲辅导咨询,也应由熟悉教材和学情的任课教师承担,不宜轻易容许他人“进课堂”。调研浮光掠影,检查走马观花,报告隔靴搔痒,这类将学校作“秀场”、将学生作“道具”的行为,其弊端远远大于益处。

  学校成为“秀场”,配合作秀占据了校长、教师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前年,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公布教师教学国际调查(TALIS)项目显示,上海初中教师每周工作时间为39.7小时;其中用于课堂教学的时间为13.8小时,占工作时间1/3,低于国际平均值19.2小时。上海是国际化大都市,各行各业包括教育都走在其他地区前列。上海尚且如此,其他地方自不待言。如今,非教学任务的重负,已然成为中小学校长、教师难以承受之重。它不仅严重影响着教育教学秩序和教师身心健康,而且严重影响了教育教学质量。

  我们必须厘清教育行政部门的权力清单,严格非教育行业“进校园”、“进课堂”的审批机制,建立新型的学校与其他行业的关系,保障学校自主权。创设安静的办学条件,呵护儒雅的教育环境,严禁其他单位部门或行业将学校当作“秀场”,确保教师将主要精力放在教育教学上,确保学生将主要精力放在学习上。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