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湖北歌剧《洪湖赤卫队》《天使日记》入选歌剧节

来源: 湖北日报 2021-10-24

  近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四届中国歌剧节在济南隆重开幕。本届歌剧节期间,将有来自全国各地的24部优秀歌剧作品在山东7个城市展演48场。其中,我省两部重磅大戏——湖北省歌剧舞剧院创作演出的《洪湖赤卫队》和《天使日记》将代表湖北赴山东展演,该院也是本届歌剧节中全国唯一一家入选两部作品的省级院团。

  中国歌剧节是我国歌剧领域的国家级艺术盛会,每三年一届。自2011年起,先后在福建、湖北、江苏举办了三届,入围第四届中国歌剧节的24部优秀剧目中,有18部为新创剧目、6部为经典剧目。经典剧目包括《白毛女》《小二黑结婚》《江姐》《洪湖赤卫队》《同心结》《茶花女》等,新创剧目包括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如《沂蒙山》《红船》《道路》《半条红军被》《天使日记》以及各地近年来新创的优秀剧目如《银杏树下》《周恩来》《红流澎湃》等。

  我省入选的两部作品,经典和新创剧目各占其一。《洪湖赤卫队》被公认为中国民族歌剧里程碑式的经典之作,60余年来演出3000多场久演不衰;《天使日记》则是在2020年抗疫期间即开始创排,当年10月首演,创造了“当年事件发生、当年进行创作、当年舞台呈现”的中国歌剧新纪录,被认为是一部反映中国抗疫精神的史诗作品。

  省歌剧舞剧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院作为中国民族歌剧的高地,创造了《洪湖赤卫队》久演不衰的舞台奇迹,在圈内享有“中国歌剧看湖北”的美誉。10月下旬,这两部入选歌剧将赴山东,分别于10月25日、26日和10月30日、31日唱响山东青岛和烟台两地。目前全体演职人员正加紧排练,力求以最佳状态展示好湖北歌剧的实力与魅力。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