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手中有订单种养心不慌 荆州"以销定产"巩固消费扶贫

来源: 湖北日报 2021-10-25

  10月20日,荆裕优选消费帮扶电商平台与乐禾食品签约农产品供货协议,荆州每年向乐禾食品供货1.2亿元。这些货物包含不少消费扶贫产品。

  在荆裕优选消费帮扶电商平台背后,站着数十家专业合作社。

  2020年荆裕优选与江陵县普济镇政府、湖北农科院合作,共同打造“辣椒小镇”,通过订单收购方式与普济镇各村签订销售合同。目前普济镇已种植螺丝椒600多亩,建起大棚600多个,年产值1000多万元,不少脱贫户从中分享到订单农业带来的红利。

  普济镇林口村,荆裕优选已建成产业基地,建设蔬菜大棚200多个,今年上半年螺丝椒产量120万斤,产值90万元。目前正值二茬椒上市季节,价格上涨,预计产量60万斤,产值130万元。

  林口村脱贫户谢作兵在村螺丝椒合作社务工,月收入2000多元,他十分满意自己有份稳定的收入。金果寺村二组脱贫户袁丹胜将13亩农田流转给村合作社种植螺丝椒,同时还在合作社务工,年收入近3万元。同组的脱贫户黄术远一家三口今年在合作社季节性打工收入近万元,加上政策性兜底,日子过得十分踏实。

  荆州市乡村振兴局调研员邹俐介绍,消费帮扶过去主要是通过线上线下,帮助脱贫户销售农产品,全部精力在于“卖”。由于大部分农户信息闭塞,再加之盲目种植的现象比较普遍,往往导致农产品滞销而影响收入。消费帮扶必须“以销定产”,先找市场、再抓生产,实行订单农业模式。

  “手中有订单,种养心不慌。”荆裕优选总经理王苗介绍,目前公司共培育出螺丝椒、虾稻米、金菊茶、牛肉酱、莲藕粉等10多个消费帮扶品牌,其附加值普遍提高10%以上。

  江陵县资市镇青山村虾稻米入围消费帮扶品牌后,当地农户热情高涨,今年种植2000多亩,预计产量3000吨,产值5000万元。江陵金菊过去批量外销,多为初级加工,附加值低,今年通过荆裕优选包装上市,已成网红产品。今年荆裕优选还帮助销售滞销黄桃1万多斤,阳光玫瑰葡萄、梨瓜等果蔬10多吨。(记者罗序文、通讯员江峡、彭方俊)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