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石油产业700多种产品畅销40多个国家地区

来源: 湖北日报 2021-10-25

  荆州石油石化装备制造基地正式通过论证,这是荆州石油人的骄傲,也是荆州石油装备产业50年艰苦奋斗的结晶!

  50年前,国家在江汉地区开展石油大会战,始建于甘肃兰州的四机厂南下荆州。当时,荆州只有四机厂一家石油装备制造企业。

  2001年,四机厂改制,先后裂变出江汉建机、湖北四钻等12家企业。地方政府通过招商引资,江汉众力、龙创机械、中盛石油相继落户配套。如今荆州石油装备骨干企业约60家,产业工人2万多人,形成油气装备、石化装备、油田化学、管材生产四大产业板块,产品及服务已走向世界。

  700多种产品出口40个国家和地区

  论证会现场,专家组成员、中海油研究总院压裂工艺资深工程师彭成勇感慨,他被荆州石油装备制造产业规模之大、科研水平之高所震撼,没想到荆州还拥有这么多大企业,能生产出享誉国际的好产品。

  四机厂生产的快移快装钻机、低温石油装备、自动混浆水泥车、大功率压裂机组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四机厂已在国外主要产油区建立常驻服务站和4S服务体系。四机赛瓦国际服务遍及18个国家和地区,产品赢得广泛认同。

  荆州市科技局党组书记朱红平向专家组汇报时说,以四机厂、四机赛瓦、中油科昊等为主的龙头企业,生产各类钻机、固井装备、压裂设备、修井机等油气装备达10大系列400多个产品,生产规模和技术居同行业首位,一批重大装备产品达到国内、国际领先水平,出口到美国、加拿大、俄罗斯、北非等近40个国家和地区。

  洪湖市府场镇也不可小觑,一举跻身全国三大石化专业设备制造基地之一。产品200多个,从鲍尔环、塔内件等石化设备零部件生产,延伸到石化器件的设计、生产和安装,以及原材料及零部件供应、工业气体生产、物流配送、产业工人培训等整个产业链。其中石化装备压力容器占全国同类市场10%以上,内件填料占全国同类市场30%以上,产品出口马来西亚、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巴基斯坦等国。

  油田化学方面拥有100多种产品,涵盖钻井液、完井液、固井水泥浆、储层保护液、油田增产液等多个油田化学领域,全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华孚信息技术和长录井筒信息科技等公司,主要从事计算机软件、石油测录井解释软件及石油地质岩芯成像扫描技术等仪器研制、开发、生产与销售,国内市场占有率高达95%。

  沙市钢管分公司是全国输油、输气管线的引领者,钢管焊接、成型、检测、涂敷等技术均达到行业领先,获得国家实验室认可证书、中国特种设备制造许可证,还取得沙特阿美、科威特KNPC、阿联酋KOC、巴西石油、伊朗等国家石油公司认证,成为众多国外商家合格供应商。

  598项专利催生出国际领先技术

  专家组在荆州嘉华科技调研时,企业今年9月8日开工的油田应用新材料产学研基地建设如火如荼,项目投资10.5亿元,投产后可生产20万吨油田化学产品,实现年产值10亿元。

  荆州嘉华科技诸多领先技术让人惊叹:“南海高温高压钻完井关键技术及工业化应用”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页岩气开发油基钻井液及固井水泥浆”获湖北省科学技术发明二等奖,“涪陵页岩气田水平井组优快钻井技术研究应用”获重庆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等。其中发明专利“一种用于页岩气开发钻井的油基钻井液”在2020年获得湖北省高价值专利大赛金奖,今年再次获得“首届湖北专利奖金奖”。

  嘉华科技董事长许明标介绍,公司在油气钻井完井液及固井水泥浆技术方面持续处于国内第一梯队,在非常规页岩气开发领域更是长期引领国内技术,公司颠覆了长期以来水基钻井液无法在页岩气开发中代替油基钻井液进行高效率作业的行业惯例。

  四机厂先后研制出800型、1000型、1800型、2000型、2500型五个级别的压裂机组,用10年走完国外同行百年的发展道路。其中2500型是世界首款产品,四机厂借此站上世界之巅。但四机厂并不满足,历时5年,研制成功3000型。与2500型相比,3000型功率大了500马力,体积和重量却不变,作业效率提高4倍。

  四机厂压裂设备首席工程师吴汉川介绍,企业先后承担国家“863计划”等重大项目50余个,拥有专利295项,掌握30多项核心技术,覆盖钻井和采油两大工程领域,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四机”固井压裂设备销量占国内70%以上,一直独占鳌头,连续多年占据国际20%以上份额。

  四机赛瓦副总经理杨章宁介绍,页岩气开采关键设备“桥塞”过去主要从美国进口,单价15万元,每口井需要15个,成本高昂。2016年,四机赛瓦生产的“桥塞”各项指标优于美国产品,且价格低廉,美国公司反过来购买四机赛瓦产品。

  朱红平介绍,截至2020年底,荆州石油石化装备制造产业拥有各类有效专利598项,其中发明专利120项。企业主导、参与制订修订国家标准13项,行业技术标准40项。

  “石油科技城”连续两年写入市政府工作报告

  早在2001年,荆州市就提出“把石油装备作为大产业发展”,给企业修路建厂房,吸引配套企业进园区。荆州区经信局局长刘晓宁介绍,2017年荆州区争取3.05亿元支持石油装备产业集群,2018年筹集1.6亿元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2018年起,荆州市连续三年先后编制《荆州区石油装备及智能制造产业园发展规划》《荆州石油科技城产业发展规划》《石油石化装备产业链规划》。

  2019年1月,荆州市委五届七次全会提出:“以长江大学为依托,以江汉四机为主体,打造石油科技城。”荆州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要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信息技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石油科技城。”

  “打造石油科技城”“推动荆州石油科技城落实落地”分别写入2019年及2020年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8月,荆州市政府与长江大学、中石化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在石油装备产业发展、项目研发、科技转化、人才培养等多领域加强战略合作。

  如今,荆州市政府计划建造大学城,石油科技城的规划也纳入其中。石油科技城总体目标是打造千亿级石油石化装备全产业链和服务体系。(记者罗序文、通讯员赵叶秋、肖晓波)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