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公安县孟溪镇:村规民约 “约”出文明新乡风

来源: 云上公安 2021-08-27

  近年来,公安县孟家溪镇以完善落实村规民约为基础,以家规家风建设为抓手,以村组干部、党员和乡贤能人三支队伍为支撑,扎实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为提高村民文化素养、引领文明和谐新风发挥了积极作用。

  村规民约“约美”村容村貌

  走进孟家溪镇青龙村,村民别具一格的农家小院、房前屋后的花团锦簇、路旁修剪整齐的常青树木、干净整洁的村村通公路让人眼前一亮。

  但是说起五年前的青龙村,村集体穷、村民苦、卫生环境差,村道上随意晾晒秸秆、粮食,道路两旁长年累月堆砌着沙石、生活垃圾满天飞……是青龙村的真实写照。为改善这一状况,创建村容整洁新农村,青龙村制定了可行性高、内容完备的村规民约。

  有了制度的约束,大家就有了一个行事准则。定时清扫垃圾、修整绿化、清洁村道,成了大家共同的约定。村里适时开展“红、黑”榜最美庭院评选活动,使得村道变得干净整洁,村民房前屋后打理得井井有条。

  村规民约“约出”典型引领

  全镇将“榜样”工程建设作为突破口,深入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涌现出十星级文明户228户,孟溪乡贤、好公婆、好媳妇、好儿女、好妯娌、好邻居100余人,用身边的典型感染人。

  通过选典型树榜样的方式,引导群众崇德向善,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增进比学赶超,达到“表彰一户、带动一片、辐射全村、覆盖全镇”的示范作用。同时以“一约四会”推动移风易俗,提升基层群众精神风貌,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村规民约“约实”规章制度

  公安县有句老话:没得规矩,不成方圆,一个村子也要有自己的规章制度。三袁村的“村规民约”起初是由十户联名提出,受到了大部分村民的积极响应。村成立以村组干部、党员和乡贤为骨干组成三支队伍,入组入户做宣传,让村规民约牢牢地印在每一个村民的心里。

  “近年来,我们结合本村实际,围绕环境治理、移风易俗、精神文明等方面,经过由村民代表参加的多次修改,最终制定出约束规范村民行为的村规民约。刚开始有村民抵触,但当大家意识到这个事情真正对大家好的时候,就达到了人人认同的良好状态。”三袁村支部书记吴昌元说。

  村规民约为助力全镇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发挥了积极作用,让乡风文明助推乡村振兴的道路越走越宽。(通讯员刘艳)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