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籍著名音乐家舒铁民为荆楚名人著作馆捐赠珍贵文献

来源: 荆州区讯 2021-10-28

  应荆州籍著名音乐家、原中国歌剧舞剧院一级作曲、中国歌剧研究会顾问舒铁民先生邀请,10月21日,荆州区图书馆负责人一行3人赴北京市西城区舒铁民先生家中,带去了荆州区人民政府致舒铁民的感谢信,接受了舒铁民先生对荆楚名人著作馆的个人捐赠文献资料近千余件。

  舒铁民先生捐赠文献资料包括其个人作品,部分歌剧演出排练本、总谱手稿和采风笔记本,舒铁民艺术活动图片,民族、民间、戏曲音乐资料;国内外出版的音乐书籍(乐谱、理论、民歌和戏曲),以及个人收藏的各种珍贵文献。其中很多都是孤本,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如手记笔记本、1959年《白毛女》序曲手稿等。

  舒铁民先生原名祝振寰,笔名铁民、蓟子。1929年出生于湖北江陵,1943年参加新四军五师从事文艺。1946年随中原军区文工团突围至延安。新中国建立前后,在晋冀鲁豫文工团、华北人民文工团、中央实验歌剧院等单位任乐队队员、队长和指挥,1989年离休。主要作品有歌剧《红云崖》、《贺龙之死》,舞剧《牡丹亭》,艺术歌曲《敬爱的周总理人民的好总理》、《妈妈就要离去》,以及文化部第二部音乐舞蹈史诗《中国革命之歌》和第1至4届全运会大型团体操的音乐创作,1956年获“体育运动荣誉奖章”。晚年参与编撰《中国歌剧史》,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荆州区图书馆将认真做好舒铁民捐赠文献资料的整理、登记、保管和展出工作,彰显红色教育意义,丰富特色馆藏资源。(荆州区图书馆)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