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咬定“三个目标” 强化“三大举措”——洪湖市戴家场镇第九次党代会侧记

来源: 2021-10-28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10月27日上午,在打响“洪湖秋收暴动第一枪”的著名革命老区洪湖市戴家场镇,中国共产党洪湖市戴家场镇第九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由此拉开了咬定“三个目标”,强化“三大举措”,建设美丽宜居幸福的“三色戴家场”建设的序幕。

大会由戴家场镇党委副书记,镇人民政府镇长、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王浩主持。

  镇党委副书记、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陈黎明致开幕词。

  镇党委书记、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代海桃受中共戴家场镇第八届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的主题是:抢抓机遇、共谋发展,为建设“三色戴家场”努力奋斗。

 在回首过去五年的不平凡的历程时,代海桃说,镇第八次党代会以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镇党委团结带领全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农业强镇、工业兴镇战略,致力于推进“三色戴家场”建设。全镇经济社会稳步发展,农村经济持续增长,特色产业培植初见成效,基础设施明显改善;脱贫攻坚完美收官,乡村振兴稳步推进,脱贫户得到持续帮助,乡村面貌得到持续改善;教体、文化、卫建等社会公共事业发展较快;民主法制建设不断加强,社会稳定得到巩固,实现了“十三五”发展目标,各项事业继续向前向好发展。特别是2020年春节期间,在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全镇人民顶住压力,主动作为,积极配合“戴家军”防控要求,圆满完成了我镇疫情防控任务,保障了全镇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2020年夏天,洪湖市遭遇特大洪水,全镇人民精诚团结、众志成城,在保堤稳民的基础上,组建百人“戴家军”支援瞿家湾汉沙南堤、洪湖洪狮大堤,其铁一般的纪律、高效统一的行动力被中央电视台、荆州电视台、荆州垄上频道等媒体相继报道,让“戴家军精神”在新时代得到了更好诠释。

  在总结过去五年工作时,代海桃指出,全镇党的基层堡垒不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氛围浓厚,2018年紧抓村“两委”班子换届工作,顺利完成19个村1个社区“两委”班子换届工作,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顺利推进;党的队伍建设不断加强,严格党员发展,培养后备干部;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先后投入330万元,打造刘绍南烈士陈列室及绍南村红色教育基地,投资30万元打造河坝村村史馆,全镇新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15个,所有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超5万元。今年新建的官港村、柴林村2个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已正式使用。严格落实“两个主体”责任,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纠正“四风”,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行为,结合每年九月开展的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认真抓好警示教育,做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及运用大数据开展惠农政策落实监督检查等工作,从严查处各类违规违纪案件,五年来,立案查处70人,累计给予党纪处分29人。把纪律挺在前面的观念进一步深入人心,全面从严治党的清风正气氛围愈加浓厚。

  在总结过去五年工作时,代海桃指出,全镇镇域经济稳步提升。这五年,我镇克服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经济下行的压力,深入推进农业强镇、工业兴镇战略。引进重庆农投助力乡村产业振兴,支持洪湖市祥华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柴林农庄等农旅结合项目在全镇开枝散叶;改变工业发展模式,创新招商方式,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优化发展环境,石化装备制造、农业机械制造、农副产品加工、汽车零部件制造等产业正逐步壮大,红和农业、雪之绿等农产品加工业企业在戴家场稳步发展。这五年,工业经济稳中求进。我镇地区生产总值由6.91亿元增加到11.52亿元,年均增长10.74%;固定资产投资由2.58亿元增加到11.7亿元,年均增长45.9%;财政收入由817万元增加到1148万元,年均增长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以上。这五年,我镇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坚持走新型农业现代化发展之路,积极开展官港片高标准农田示范片建设,建成优质水稻示范基地。全镇土地流转面积5万多亩。培育种养植大户380户,发展合作社29家。着力抓好再生稻、稻虾连作、水生蔬菜、双低油菜、蔬菜种植等特色产业,河坝、南林的藜蒿种植,百桥的稻虾作已成规模。发展特色种养殖业近万亩,实现粮食种植面积超10万亩,秋收粮食达4.7万吨,渔业养殖水面4.5万亩,产量达2.23万吨,打造寄木村1500亩油菜示范基地,发展推动以红和农业育秧基地为依托的1.8万亩再生稻,以雪之绿蔬菜种植基地为依托的近千亩西兰花。探索发展集中连片、规模高效的新兴产业经营模式,集约化生产效应凸显,全镇多元农业产业发展格局日趋完善。

  在总结过去五年工作时,代海桃指出,全镇基础设施显著改善。五年来,全镇公路建设实现组组通公路,投入资金3300多万元,共建设公路98公里,修建桥梁727座。征地1600亩,修建江北东过境高速9.8公里,连接线8.97公里。环境保卫战取得突破性成果,“禁鞭禁香”全面实行,秸秆禁烧稳步推进,名列全市前列;落实非洲猪瘟、禽流感防控工作,做好粪污治理,加强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逐步完善“河长制”,对全镇27条河流开展常态化巡查,移交问题60多条,开展日常梳洗和生态治理。社会事业蓬勃发展。五年来,精准扶贫顺利收官,乡村振兴稳步开展,全镇5个重点贫困村全部出列,1637户贫困户全部脱贫,全镇人民携手迈入新时代。五年来,社会民生趋于稳定,贫困户、困难户的生活得到了救济和保障,全镇农村低保户997户,2839人,城镇低保88户,154人,政策资金全部落实到位。五年来,为178户困难群众争取临时救助36.63万元,为63人集中供养对象、152人分散供养对象发放特困供养金266.98万元,为63人集中供养对象、152人分散供养对象发放特困供养金266.98万元,真正做到老有所依。五年来,教育结构不断优化,办学条件显著改善,教育质量着力提升。2017年9月教育园区初中部投入使用,小学部建设项目已经启动,预计明年完工投入使用。五年来,我镇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持续荣获省、荆州、洪湖先进单位。镇卫生院改扩建、5所村级卫生室改造顺利竣工,“规范化村卫生室”全面覆盖,医疗条件显著改善。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大幅提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100%,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95%以上,社会保障持续加强。二孩政策全面落实,人口素质不断提升,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成绩显著。传染病防治有效管控,国家计划免疫疫苗接种率均在90%以上,新冠疫苗接种实现全面覆盖,人民群众应接尽接,人民生命健康得到持续保障。依法治镇稳步推进。加强社会管理创新,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模式,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实行大接访制度,加大信访积案化解,一批焦点、难点问题和矛盾得到妥善处理和化解,加大重点时期维稳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访维稳、人民调解、平安乡镇建设等工作取得新的成绩。五年来全镇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600多起,各村累计调解民间纠纷400多件。综治工作得到了广大党员群众的一致认可。

  承先启后、继往开来。一届接着一届干,一张蓝图画到底。在谋划未来关健的五年时,代海桃他说,各位代表、同志们!“十四五”是全国上下全面迈入小康社会的开局阶段,是洪湖上下建设全国文明城市,“立足大荆州,争当排头兵,融入大武汉,争当先行者”的关键阶段,也是戴家场镇能否抢抓机遇的决定阶段,我们必须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扣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紧密结合戴家场镇实际,突出基层党建这条主线,紧紧围绕以“打造红色文化小镇,建设绿色生态美镇,发展金色产业强镇”为目标定位,继续深入推进农业强镇、工业兴镇,大力实施“文化强镇、生态立镇、产业兴镇”三大战略,发展美丽经济,打造美丽乡村,建设美丽戴家场,确保红色文化熠熠生辉,美丽乡村持续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确保农业产业不断壮大、工业经济稳中向好,为携手建设“三色戴家场”而接续奋斗!

  代海桃强调,未来的五年,全镇必须围绕全面从严治党,紧抓党的建设。全面实现戴家场镇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任务艰巨,使命重大,我们坚持从严治党,加强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勤政廉洁,坚决反对“四风”,形成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环境,为实现下一个五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一要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把思想建党放在首位,贯彻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制。在党委引领下精心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宣教月学习教育活动,始终把学习贯彻党章作为首要任务,更好地尊崇党章、敬畏党章、遵守党章,全面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进一步增强理论清醒和政治坚定。强化中心组学习,健全干部理论学习的各项制度,把理论学习与改造主观世界结合起来,努力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推动各项工作开展,建设学习型乡镇。切实落实“四个意识”,引导党员干部坚持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自觉维护中央权威。二要切实巩固基层组织堡垒。以提高素质、改进作风、增强团结为重点,切实加强镇党委自身建设。以强化村主职干部全职化管理、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设、村级便民服务室为重点,切实加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以注重培养选拔政治强、敢担当、作风正的干部为重点,扎实开展新一轮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以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提升为重点,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和奖惩机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为重点,切实调动镇村干部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切实加大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力度。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组织生活为重点,进一步规范和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定期分析等制度。三要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坚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行为。严肃换届纪律,确保换届选举平稳、健康、有序开展。依规办事、依规用权、依规施政。坚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紧盯“四风”问题新动向、新表现,抓早抓小,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健全改进作风长效机制,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加大公务支出、公务接待和农村“三资”管理监管力度,坚决查办各类违纪违法案件。

  代海桃强调,未来的五年,全镇必须围绕文化强镇,打造红色旅游小镇。今后五年,要着力加大红色文化发掘力度,擦亮刘绍南革命烈士这一红色名片,广泛树立戴家场收暴动纪念这一历史丰碑,教育引导干部群众一心向党一心为党;要营造红色文化良好氛围,抢抓江北东高速这一交通优势,沿途沿线沿岸着力宣传绍南精神、演绎秋收暴动故事,提升戴家场镇红色小镇形象;要进一步丰富红色历史文化底蕴,讲好红色故事,办好红色教育基地,发展红色旅游产业,对标对表瞿家湾、周老嘴等红旅重镇,将戴家场镇建设成全国各地游客瞻仰先辈、铭记历史、传承精神的又一红旅选择!

  代海桃强调,未来的五年,全镇必须围绕生态立镇,建设绿色生态美镇。今后五年,我们要加大争资引项力度,继续加快城镇建设步伐,努力做好乡村全面振兴;要稳步推进《戴家场镇总体规划》和《戴家场镇中心集镇控制性详细规划》发展目标。进一步完善集镇水、电、污水管网、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积极筹措资金改造代市路及沙回路,使镇域面貌焕然一新。要持续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加大秸秆禁烧工作力度,以“两治理一加强”(治脏、治乱,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为重点,着力开展镇村环境综合整治。继续推进集镇“一河两岸”环境综合治理。加快垃圾中转站项目建设。抢抓绿满洪湖机遇,统筹推进道路、河堤、水岸绿化,大幅提高森林覆盖率。深入开展农村垃圾、水体环境、粪污等面源污染治理,紧盯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场户,最终实现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坚持建房审批规划先行,引导农民规范建房,积极引导农民集中连片建房或集镇集中落户安置。要积极做好协调,确保江北东高速年底顺利通车,发挥好江北东高速交通优势,积极承接好客货两运高铁在我镇站点建设及轨道铺设工作。积极争取路桥项目,实现通达水平再提升。

  代海桃强调,未来的五年,全镇必须围绕产业兴镇,发展金色产业强镇。今后五年,是我们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的关键时期。要引导群众逐步摒弃传统种养结构,把结构调整到特色、绿色、安全的绿色种养产业上来。今后五年,要着力加大农业和绿色发展招商引资力度,立足主导产业聚焦重点,围绕产业链招商,既能引进一大批投资量大、带动性强的“龙头”项目,又能积极引进一批成长性好、吸纳就业多的中小项目,要支持重庆农投、正大集团等国内知名企业与我镇共建农业产业项目落实落地。要同时注重平台建设,继续完善戴东工业园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盘活存量土地资源。要扎实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探索村投公司合作发展模式,做好同农业开发银行等政策性银行有效对接,以闲置资产资源为抵押,寻求政策性贷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要积极搭建电子商贸平台,依托西部消费扶贫中心及重庆市北碚区金刀峡镇旅游景区,以各村集体经济组织为载体,做好再生稻、虾稻、小龙虾、水生蔬菜等本地特色农产品进行线上外销。要加大村集体规模流转土地力度。依托村投公司争取来的政策性贷款,以村集体经济组织为载体,对全村土地进行整体流转,协同西南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共建新农产品种植试验基地。要以镇域为中心,以高速连接线为轴线,以各村集体经济组织为载体,打造五个农业生态板块,即以沙洋村为中心打造再生稻板块、以柴林村为中心打造水生蔬菜板块、以百桥村为中心打造虾稻连作板块、以河坝村为中心打造蔬菜种植板块,以南林村为中心打造万亩双低油菜板块,将五个产业板块拉动成生态矩阵,打造一镇、一路、五中心田园生态旅游产业综合体,推动戴家场镇集体经济发展。

  代海桃强调,未来的五年,全镇必须围绕安定和谐环境,加速保障改善民生。今后五年,我们持续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继续做好危房改造工作。落实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制度、农村养老保险制度、大病救助制度。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人关爱服务体系。切实完善按标施保工作,把我镇的低保打造成动态保、阳光保,真正惠及低收入贫困群众。要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鼓励举办好群众性文艺活动,丰富和活跃群众精神文化活动。进一步丰富“戴家军精神”时代内涵。完成戴家场教育园区小学部建设。加强中心卫生院建设,争创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动摇,强化计生服务工作,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三个孩子”政策。加强市场监管、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深化平安戴家场建设,加强创新社会治理,规范网格化服务管理,实施特殊人群精细管理服务,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加强法治建设,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增强全民法治意识,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法治氛围和法治习惯。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一代伟人毛泽东导师曾经说过。戴家场未来五年的伟大发展目标已经锁定,实现这一宏伟目标的新一届戴家场镇委尤其至关重要,经过与会99

  正式代表们地反复酝酿,大家选举了新一届镇委委员。在召开的第九届戴家场镇党委第一次全会上选举产生了中共戴家场第九届党委党委书记代海桃,副书记王浩、许青、陈黎明。选举产生了中共戴家场镇第九届纪律委员会委员。在召开的第九届戴家场纪委第一次全会上选举产生了镇纪委书记夏剑波,副书记曾令梅。大会民主气氛空前活跃,政治风气风清气正,雄壮的国际歌声中,中共戴家场第九届委员会副书记王浩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洪湖市戴家场镇第九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