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住房公积金中心落实惠民举措暖人心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10-28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肖琦 通讯员 王晓东)优化服务,简化流程……近段时间以来,荆州住房公积金中心积极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推出了一批暖心惠民举措,受到了广大缴存职工一致好评。

  推进“一站式”办结,让群众少跑腿

  一直以来,荆州住房公积金中心积极贯彻“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理念,不断优化服务流程,真正做到了相关业务“一站式”办结,为群众提供方便。

  为切实解决企业退休职工公积金提取业务多处跑、跑多次、时间长、程序繁琐等问题,今年9月,荆州住房公积金中心联合相关部门,通过流程优化再造和强化数据互联互通,构建企业退休职工提取业务“一窗受理、一次申请、一站服务、统一反馈”跨部门联办模式。

  其中,达到正常退休年龄的缴存职工(男性60周岁,女性55周岁),或其他原因提前或延迟退休的职工,在账户封存的状态下,可通过政务服务中心的“退休一件事”一窗联办窗口申请办理离退休销户提取,免去过去需要往返多次的麻烦。

  公积金中心还通过完善业务流程,对接不动产抵押登记系统,让群众在中心营业厅一站式办理贷款结清与抵押权证注销。

  大厅增加便民设施,用细节优化服务

  “办理业务真是又快又方便,环境也好。”现在,走进荆州住房公积金中心营业大厅,缴存职工明显感受到业务办理更便利的同时,服务环境也升级了。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真正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营业大厅内实行人员限流,为避免在营业大厅外等候排队的群众听不到系统叫号,及时在营业大厅外的等候区增设叫号音响,同时还增设坐椅,方便排队的群众。

  中心城区各营业大厅均配备了口罩、消毒水、急救药箱、老花镜、创可贴等应急用品,并在中心直属营业大厅增设两台连接外网的便民自助查询电脑,方便办事群众下载相关资料,从细小之处着眼提升窗口服务水平。

  为方便从外地回荆及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及时办理公积金业务,营业大厅及时调整营业时间,实行延迟服务,确保排队群众的业务全部办结后才下班,真正做到了换位思考,为民服务。

  

  网上办、马上办,规范业务办理流程

  由于全国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信息系统未实现互联,购房信息及消费行为核查存在较大难度,为更好服务群众,同时防范利用异地虚假购房行为套取个人公积金,中心进一步规范了异地购房提取业务的操作,出台了《关于审核办理异地购房提取个人住房公积金业务的操作意见》,在方便群众的同时,也有效查处打击了违规购房行为。

  同时,积极推进部分业务网上办理,借款人可在网上自助打印贷款结清证明,避免办事群众“多头跑”。

  在清理个人提取挂账暂存账户工作中,中心业务科室通力配合,积极联系相关当事人,将因异地转移时信息不全导致挂账多年的个人公积金账户余额及时全额返还,在清理暂存款过程中,共查寻返还金额15838元。并主动电话联系相关缴存人,开展对“一人多户”的清理与账户合并,为缴存人使用公积金和申请贷款提前扫清障碍。

  此外,中心还进一步完善账户变动短信内容,通过修改跨办事处转移的提示短信内容,详细说明了个人账户转移金额的具体内容和截至转移日的预结算利息,方便相关群众及时了解业务办理情况。还进一步探索新的期房贷款担保机制,不再收取房地产开发企业期房贷款阶段性保证金。对以前收取的阶段性保证金积极开展清退工作,做到“应退尽退”,有效缓解了开发企业资金压力。

  下一步,中心还将继续紧盯群众关注的急难愁盼关键问题,着力打造优质高效公积金服务新体验,让更多群众感受到公积金政策带来的红利。

编辑: 管理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