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基层工作要重视“慢工出细活”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10-29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王恒宇)“上午发通知,下午要情况”“任务越到基层,时间越是紧迫”,这是当前很多基层工作者的共同感受。一些部门在向基层布置任务时,不顾实际情况,层层压缩完成时限,导致工作质量大打折扣。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安排某一项重要任务时,适当打一些“提前量”,是可以理解的。在基层能够承受的范围内,保留一定的机动时间,有利于上级部门自查自纠,更加灵活应对各种突发状况。然而,以“高标准”为由,层层施压,片面追求工作速度,或是企图依靠“提前量”倒逼工作效率提升的做法,是不切实际的。当基层工作者疲于应付各种工作,不得不抢时间、赶进度的时候,必然会导致工作效率降低、工作质量下降、责任不易落实。经常会出现“什么都做了,什么都没做好”的尴尬局面,严重浪费人力、物力和财力,提高行政成本。

  俗话说,“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基层是直面广大群众的第一线,基层工作不同于其它工作,涉及到群众诸多切身利益,有时候更讲究“慢工出细活”。以扶贫工作为例,基层的摸排显得尤为重要。只有依靠广大乡镇干部、村干部逐户进行仔细摸底排查,才能全面了解当地群众的问题和需求,确保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等“两不愁三保障”政策有效落实。前不久,陕西省商洛市洛南县“虚假脱贫”事件,就是当地干部敷衍了事,未将帮扶工作扎实开展的前车之鉴。

  “慢工”绝不是“拖延散漫”,“细活”也不是“事无巨细”。做好基层工作,仍要讲求效率。上级在部署工作任务时,不能把任务当作“烫手山芋”,只管“一丢了之”,而是要制定分工合理、主次分明的计划表。做好“穿针引线”“搭桥铺路”的工作,让基层“踮踮脚、够得着”,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基层工作者更要克服一些办事拖拉、相互推诿的不良风气,沉心静气工作,主动担当作为,以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实际困难和问题为导向,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十四五’时期,要在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上下更大功夫”。培养一支年轻优秀的基层干部队伍,同样也是一项“慢工出细活”的系统工程。为此,在工作一线既要负重前行,也要实事求是,防止过度加压、欲速不达的形式主义。科学培养、激励、发现、使用优秀基层干部。从源头上做好储备,在实践中锻炼培养,确保基层工作后继有人,切实提高基层的社会治理水平。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