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扩散!这些药,可通过医保支付!

来源: 湖北日报 2021-11-01

  近日,省医保局会同省卫健委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完善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双通道”管理机制持续做好谈判药品落地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通过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两个渠道,来保障参保群众对国家谈判药品临床需求,并同步纳入医保支付

  “双通道”药品同步纳入医保支付

  满足参保群众用药需求

  为什么要实行“双通道”措施?记者了解到,谈判药品是医保药品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减轻参保患者费用负担,增强群众幸福感具有十分重要意义,但在谈判药品落地过程中,因医疗机构严格的药品准入程序、医保目录更新准入频率大幅加快等多种因素叠加,形成很多药品是“先进医保,再进医院”,造成“时间差”,出现部分谈判药品“进院难”,部分患者“购药难”的问题。“双通道”措施实施后,部分患者如在医疗机构买不到某些医保药品,可以在定点零售药店买到相应药品,并且享受和医疗机构同等报销政策。

  省医保局介绍,“双通道”药品范围由市州在协议期内谈判药品中选择临床价值高、患者急需、替代性不高的品种纳入“双通道”管理。对在谈判药品目录外,各统筹地区前期已纳入当地医保特殊药品管理的药品,可参照“双通道”管理。纳入“双通道”和参照“双通道”管理的药品应报省医保局备案。

  此外,原医保特殊药品政策规定,参保患者在使用医保特殊药品时,个人需先行自付一定比例,再按政策享受医保待遇。此次,“双通道”政策取消了个人先行自付政策,进一步提高了待遇水平,其中,职工医保报销比例不低于65%,城乡居民医保不低于50%。同时,药品不单独设定年度支付限额,一并计入医保基金年度最高支付限额计算。

  据了解,我省参保群众有望在11月底实现“双通道”购买医保谈判药品。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